經歷從0到1的過程才能讓你學到最多

13423192674_b3a2ecf59e_z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的作者彼得‧提爾, 布雷克‧馬斯特指出:「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不過如果只複製前人的路,就無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創新是由0到1。創新獨一無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

經歷從0到1的過程才能讓你學到最多,從1到n反而學的比較少,因為從0到1是創新的過程,從1到n是複製的過程。

從0到1學的是how;從1到n學的是what

從0到1的過程便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經歷從0到1的過程,才能知道從最初開始要建立起一項事業或項目有多麼困難,這段期間累積的是know how的能力,從1到n的過程是重複1的過程,這段期間累積的是know what的能力。

學會know how比學會know what更重要,當你擁有know how的能力,才能夠逐漸獨當一面。

新創公司學的是從0到1;大公司學的是從1到n

有人說:「大公司學做人,小公司學做事。」這句話有其道理,因為在大公司學的是從1到n的過程,再加上大公司人比較多,學習人際關係的交往反而比較重要;小公司因為人少,很多制度尚未建立,因此反而更需要做事的能力。

新創公司學的是從0到1的能力,新創公司考驗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公司學的是從1到n,大公司考驗的是你能否把交代的任務給做到盡善盡美。

擁有從0到1的能力,才能不被環境所限制

從0到1的能力便是從無到有的能力,當你擁有從無到有的能力,就再也必需要被環境所限制,從無到有的能力是難能可貴的,所有成功的創業家都曾經歷從無到有的過程,他們知道如何打造一間成功的企業。

培養自己擁有從0到1的能力,才能適應多變的商場環境;擁有從0到1的能力,才能不被環境所限制,讓自己多經歷從0到1的過程,因為從0到1的過程才能讓你學到最多。

延伸閱讀: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photo via spitefu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