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from_zero_to_1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的作者彼得‧提爾, 布雷克‧馬斯特指出:「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不過如果只複製前人的路,就無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創新是由0到1。創新獨一無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

什麼是從1到n?

例如原本有一台打字機,企業將生產一台打字機的方法,從而生產到一百台,這便是由1到n。在管理上,由1到n的過程可以稱為全球化(globalization)。

由1到n也可以稱為水平或延伸式的進步。

什麼是由0到1?

由0到1的過程是創新的過程,一個新的模式從無到有,從沒有人發現到逐漸成型。由0到1的過程也算是垂直或密集式的進步。

下表顯示出由0到1與由1到n的差別。

0_to_1

想要創造長期的價值,就必須打造一個有差異化的產品模式,傳統經濟學告訴我們競爭是一件好事,《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的作者彼得‧提爾則認為競爭會將產業帶向完全競爭,長期下來競爭的獲利將會是零。

新創事業應該想辦法創造獨占事業,並且避免競爭。例如Google的搜尋引擎在搜尋引擎裡沒有競爭對手,無論是yahoo還是Bing都遠遠比不上它。然而企業為了避免獨占所引發的懲罰,例如反壟斷法等等,企業常常會宣稱它不是獨佔事業。

一家公司如果試圖往獨占事業邁進,大概有以下幾個特色與方式:

1、專利技術
2、網路外部性
3、經濟規模
4、品牌

彼得‧提爾並認為要打造獨占事業的方法可以由小生意開始壟斷,新創事業在一個小範圍的市場裡面開始比較容易競爭,彼得‧提爾指出:「每個新創事業都該由非常小的市場開始,要錯,也是錯在起步的規模太小。」

當新創事業在一個小規模範圍的市場裡面成功了之後,接下來才是擴大規模,例如Facebook一開始只是提供哈佛大學同學加入的網站,後來才逐漸擴展到其他學校。

在新創事業創立獨占事業的過程中,要避免競爭,同時別搞破壞,因為破壞容易吸引注意,破壞者是找麻煩的人。例如Napster的創辦人Sean Parker與Shawn Fanning在1999年威脅要顛覆唱片產業,隔年他們上了時代雜誌封面,但一年半後全都進了破產法庭。

後來居上

彼得‧提爾指出:「率先採取行動是一種策略,而非目標。真正重要的是能在未來產生現金流,所以有其他人會追上來超越你,就算你是第一個做的人也不會有好處,後來再投入反而比較好。」

一開始選擇主導一個小型市場,並且在這個小型市場裡面成為獨占事業,這樣比較容易成功,從那裡開始壯大規模。

(更多內容: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