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不公平的,卻同時也是公平的

15217389837_8e1178cddd_z

人生是不公平的,有些人出身環境優渥,有個可靠的富爸爸,少比別人奮鬥十幾年就可以享受很棒的物質生活:但同時人生也是公平的,有了富爸爸的關係,從小就少了磨練與強韌的筋骨,比起從小在窮人家出身長大,少了許多奮發圖強的意志力與企圖心。

上帝賦予每個人最公平的一個地方便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無論財富多寡,薪資高低,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雖然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生活方式卻有所不同,有些人每天都過得很充實,有些人卻徨徨度日,也因此每個人經驗累積的速度也不一樣,正因為這個原因而造成了日後的差距。

英雄不論出身低

無論在哪一個時代,都有窮人家出身的孩子成功的故事,如果這樣成功的人從小就出身在富裕的家庭,無法保證他還能有這樣的成就,英雄不論出身低,因為從過去的經驗,有很多成功的偉人都是出身貧寒。

馬雲曾說:「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你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收穫,即使最後失敗了,你也獲得了別人不具備的經歷。」

白手起家的故事每個時代都有

不要因為自己沒有成功就責備這個世界是不公平,這世界不乏的是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例如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等等。

無論哪一個時代,都有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我們的出身環境雖然無法改變,但卻可以透過個人的努力,改變自己的人生。

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

林懷民曾說:「每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須要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當別人不給你機會的時候,你必須願意替自己創造機會。

環境永遠不會如我們想得那樣好,悲觀的人受制於環境,積極的人卻能適應環境並改變自我,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不要盲目跟隨別人,而是要走自己想走的路、過自己想過得人生

 

(photo via josemanueler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