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人員常常會面臨一股難以抗拒的壓力,要求他們延伸既有品牌的價值。

4802227735_763ba09f4f
什麼是品牌延伸法則?

意思是,當一個品牌獲得成功時,該公司行銷人員總會想延伸該品牌,以接觸更多目標顧客,藉此增加銷售量,同時以原品牌名稱延伸出更多品牌。

台灣的手機品牌HTC便推出HTC One(E8)、HTC One(M8)、HTC One mini、HTC One 4G LTE、HTC One max、HTC Butterfly、HTC Desire….等多到數不清的的延伸品牌名稱。

你覺得那一款HTC手機比較好呢?

當一家公司異常成功時,一定會為自己種下未來麻煩的種子。

相較之下,蘋果電腦推出iphone系列,一路上只有iphone,並未延伸出多品牌,過去蘋果電腦曾同時推出iphone 5S 與iphone 5C,結果iphone 5C卻乏人問津。

不敗行銷》一書指出:「為什麼在諸多證據均指出品牌延伸窒礙難行之際,這麼多高階主管仍然相信品牌延伸可以旗開得勝?其中原因之一是,雖然長期而言,品牌延伸會是一個輸家,但短期而言,它卻是一個贏家」。(參考本文

國際行銷大師艾爾.賴茲與傑克.屈特指出:「在今天這種環境下,如果你想要成功,必須縮小焦點,在潛在顧客的腦海裡建立一個鮮明的地位」。

據說,蘋果電腦今年將推出iphone 6與iphone 6L,試圖在大尺寸螢幕裡獲得一席之地。

你覺得iphone 6L會成功嗎?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ivyfield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