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瞄準第二品牌的位置,你的策略將深受領導者的影響

14303984071_dcd240d18f

如果你在市場上瞄準的是老二的位置,那麼就必須好好研究第一品牌,研究它的強項和弱項,以及如何將它轉強為弱?

太多的潛在第二品牌往往想效法第一品牌的策略,但成效往往不彰,試圖模仿第一品牌的策略往往會失敗,真正有效的策略應該是想辦法成為第一品牌的替代。

以漢堡王為例,它最先以「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對領導品牌麥當勞做出攻擊,使得麥當勞窘迫不堪,緊接著還以「火烤而非油炸」攻擊麥當勞,諸如此類的行銷策略皆強化了漢堡王是麥當勞的另一種替代。

不幸的是,漢堡王後來放棄了這項強力的策略,改以攻擊麥當勞的強項,採用「享受快速美食」等成效不彰的廣告。

行銷運作常常是正統性的戰爭,第一個進入市場的品牌常常會宣稱它才是正牌的,而其他的品牌則是冒牌貨。

一個第二品牌絕不能膽怯,當你放棄緊咬著第一品牌不放時,往往容易讓自己受到第一品牌的傷害,也容易讓其他競爭者群起攻之。

如果你瞄準第二品牌的位置,你的策略將深受領導者的影響,對第二品牌有效的策略應該是想辦法成為第一品牌的替代,同時避免與第一品牌的強項競爭。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jeepersmedia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