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產品類別將會進一步的分裂成兩個以上的產品類別。

4697192856_0f3a541688
一個產品類別一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單一類別,但是隨著時間增加,單一產品類別會逐漸延伸出多個類別。

例如以電腦為例子,大型主機電腦、迷你電腦、工作站、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小型筆記型電腦(netbook)、平板電腦等。電腦從一開始的大型主機電腦逐漸延伸越來越多的產品類別。

產品類別只會逐漸分裂,而不會逐漸合併。一個領導品牌必須時時注意延伸出來的新產品類別,並以不同的品牌名稱進入該新領域。

當一個品牌試圖以相同的知名品牌進入不同的產品類別,通常都會鑄成大錯。

htc是個高階手機品牌,但卻試圖沿用htc品牌名稱進入平板電腦領域,例如htc flyer。蘋果電腦顯然高明多了,以iphone品牌名稱進入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並以ipad進入平板電腦市場。

以相同品牌名稱進入不同的產品類別通常都會是錯誤的策略,如同顧客不會在平價小型車市場上看到法拉利、保時捷一樣。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產品類別將會進一步的分裂成兩個以上的產品類別,針對衍伸出來的新產品類別,一家公司的領導者應該以不同的品牌名稱分別進入,避免混淆潛在顧客腦中的認知。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scobleize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