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潛在顧客的腦海裡,兩家公司不能佔有相同的字眼

5205915907_9a85d45c0d

如果聯邦快遞所佔有的字眼是「隔夜送達」,那麼其他公司就無法再使用這個字眼,因為在顧客的腦海裡,兩家公司無法同時享有同一個字眼。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已經佔有某個字眼的公司來說,在顧客的腦海裡也是獨一無二的。

在台灣如果你要跟591出租網競爭,並且試著搶奪「出租就是快」這個字眼,那麼很可能行不通,因為對某些顧客來說,這個字眼已經被591出租網所佔據。

當競爭者在潛在顧客心目中佔有一個字眼或定位時,試圖去佔有相同的字眼或定位將會徒勞無功。

行銷人員常常誤入這樣的陷阱,因為行銷人員某種程度上仰賴著市場調查,並且根據市場調查的結果來擬定行銷策略。如果市場調查出來的項目就是人們的需求,那麼就應該提供。

但這樣的行銷策略有時後卻是徒勞無功的,因為在潛在顧客的腦海裡,兩家公司不能佔有相同的字眼。

(閱讀: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photo via inpivic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