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就像個盒子,當你選擇戳戳它,就會發生一些事。

4162849840_4ea80689fe_knowledger
這世界就像個盒子,當你選擇戳戳它,就會發生一些事。

國際知名行銷大師在他的著作《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一書中說:「萬事萬物都可以視為一個盒子,只要動手戳他,你就對這世界多了一份了解。」

作家賽斯.高汀的表弟小時候有個盒子,盒子上有燈泡、喇叭跟按鈕。如果按鈕,就會有聲音跟燈光出現。這盒子被戳了幾次後,他的表弟就已經完全知道它的運作原理:戳這個按鈕會這樣,戳那個按鈕會那樣。他把這種每個小朋友的「手賤」行為,發展成「戳盒子」行動宣言。

賽斯.高汀認為:「全世界最厲害的程式設計師就是以這種「戳盒子」精神學習,在鍵盤上打出程式、丟進電腦,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一步一步,熟悉了電腦與其語言。同樣的道理,全世界最厲害的人,重點都不是在於擁有完美的計畫,也不在於全世界最豐富的學識,而在於:他們勇於伸出手,像賽斯.高汀的表弟一般,把這個世界當做一個盒子,按按開關,看看這世界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個簡單「戳盒子」的動作,才是改變世界的關鍵。」(閱讀: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

當你對生活周遭的任何事情充滿好奇時,就動手戳戳它,當你選擇這麼做的時候,便能對這個你不熟的事物多一分了解。

永遠別忘了「捲起袖子」動手做的感覺,生命中任何美好、有意義的事情,都是從你「捲起袖子」動手做才開始的,其實當你「捲起袖子」動手做的同時,你也正在戳這個世界。

無論你在人生的什麼階段,多多的戳戳這個世界,當你選擇戳這個世界的時候,也代表你正在創造某些事情。

把這個世界當成一個盒子來看,戳戳它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當你反覆的這麼做,便更加容易了解事物運作的原理,因為你會知道當你戳了哪個地方,就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這世界就像個盒子,當你選擇戳戳它,就會發生一些事。

(閱讀: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

 

(photo via noodle93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