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彙這樣背才快,短時間內提昇英文能力

4052374156_111a49dd57_knowledger

想在短時間內將英文能力大幅拉昇到可以跟外國人對話的程度,字彙量與聽力是重要的兩個關鍵,關於如何在短時間內將英文聽力訓練起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至於字彙量要如何背才會快?成寒在他的著作《英文,非學好不可》有向大家分享,字彙來源要從聽力訓練過程中不會的字彙得來,而不是來自於單字本,背誦單字本是事倍功半的。

為什麼字彙要背聽力訓練過程中不會的字彙?
主要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腦可以替你連結情境,當你下次碰到同樣的情境,就知道要如何使用這個字彙,另外一個則是所謂的圖像連結,如果你將某個字彙丟到google search並搜尋圖片,看圖片學字彙效果一定更好,因為圖像可以幫助你記憶,很容易就知道某個字彙確切的意思是什麼。

你可以替自己準備一本活頁筆記本,將任何你在英文網站、英文電影、英文影片等等學到的你不會的字彙都寫在這獨一無二的筆記本裡面。

為什麼要用活頁筆記本?
因為當你把一張活頁紙裡寫的單字都背起來了,就可以撕起來丟到垃圾桶了。

活頁筆記本要怎麼寫字彙解釋?
盡量別寫中文解釋,用中文解釋英文字彙幫助不大,不妨參考這個網站: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英文的解釋用英文寫更能幫助你透徹理解英文字彙的意思!雖然字彙用英文解釋一開始會比較痛苦,但撐一陣子就習慣了!

範例:
dreadful
a. causing great dread, fear, or terror; terrible: a dreadful storm.

(a : adjective)

為什麼你應該丟掉文法?
想想你小時後學中文時,有需要中文文法書這種東西來幫助自己學中文嗎?答案是不用,對吧。

為什麼學英文先從聽力訓練開始?
想想你還是嬰兒的時候,不就是聽著媽媽說中文,慢慢學會說中文的嗎!,嬰兒會說中文的第一句話很可能就是:媽媽。嬰兒也不是從單字本學來的,而是『聽』出來的!英文最重要的就是訓練一個聽力耳,當你聽得懂,你便可以模仿著說。

為什麼字彙解釋一定要用英文?
小時候我們學字詞,中文用中文來解釋,既然如此,英文字彙也應該用英文來解釋,美國人從小學英文也是查英文辭典來的,用中文來解釋英文意思反而本末倒置。(閱讀:英文,非學好不可

了解了學英文的方法後,就剩下努力實踐了,有機會就拿起你的字彙筆記本翻閱,有機會就多找外國人聊聊天,英文能力很快就能大幅進步了。學英文用對方法比努力還重要,用對方法可以替你省下好幾倍的時間!

 

(photo via hectoralejandro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