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

adfa

大眾遠去,怪咖報到。
現在,如果你錯過怪咖,你將會錯過太多人。

長久以來,大眾即代表正常的多數,他們位在分布曲線隆起的中心。那些位在曲線兩端的人則是奇特的怪咖,是人數不多的小眾。但這分布曲線已經悄悄地向兩邊延伸,隆起的中心逐漸被掏空,你還想死守大眾市場嗎?

你敢不敢,和別人不一樣 ? 有時候,我們內心都希望自己和別人有那麼一點點不同,但是少數服從多數的傳統觀念常常束縛著我們,深怕一旦跟別人不一樣就會被別人使以異樣眼光看待!

何謂怪咖?
所謂的『奇特』,代表你做了選擇,你為了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去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讓行銷人隨心所欲 。這些怪咖們也不是只追求自己的獨特,而是被他們的同類、以及他們尊敬也想得到尊敬的人所接納。身為怪咖的關鍵要素是:你要堅持做決定。怪咖之所以奇特,是因為他們拋棄了大眾所代表的過去傳統觀念,一群不遵從過去觀念的人所組成較小的群體。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讓原本地域上的隔閡不再有國界,可以很容易找到一群和自己一樣奇特的怪咖。例如台灣組成的g0v就是經由自發性加入的組織,只要你有意願隨時可以替自己架設一個對社會有意義的網站等。

很多時候人是不得不遵從多數,因為長久以來我們被灌輸的教育觀念便是『少數服從多數』,但有時候大部分人的意見都相同,只好遵從那多數人的意見。

無數個由怪咖所組成的部落勢力日益壯大,市場只會愈來愈分化,世界只會變得愈來愈奇特。

當怪咖成為大多數,則他們就是『大眾』。

現在,透過網路奇特的怪咖可以快速的連結,藉以形成所謂的『部落』,而你正是成千上萬不同部落中的一員,這種部落的快速集結驅使著:怪咖數量已成為多數!

網路加速了『怪咖』的正常化。 在網路的時代中,部落是一個非常容易形成的環境,我們只需付出極低的成本即可。這是以前所不可能達到的。

當大眾不再是多數,行銷人該何去何從? 擁抱怪咖讓你不被市場淘汰!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

賽斯.高汀其他著作:
1.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
2.部落:一呼百應的力量

(圖片:網路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