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教會我們的那些事:台灣魂

201403031703129800234
圖片來源:Kano劇照

Kano,一部讓許多人感動到哭的電影,我們是否還擁有電影裡面所提倡奮鬥不懈的精神?在民國六十與七十年代,台灣人的奮鬥精神創造了所謂的台灣奇蹟,當時擠身亞洲四小龍之首,可以這樣的原因就是台灣的體內流著奮鬥的台灣魂。

比起日本,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要小得多了,比起場地,嘉農的場地根本破舊不堪,比起經費,更是不值得一提,但是我們的台灣魂,讓台灣的男兒每個人都為了夢想奮鬥不已,那正是台灣人的民族精神。台灣最值得驕傲的民族精神:奮鬥不懈。台灣是全球工時最高的國家之一,台灣人比起其他國家的人民都還要更加努力,更加可以忍受很多事情,這在其他國家是很難看到的,若要找一個合理的原因解釋這個現象,那麼則是台灣人體內流著的血液:奮鬥不懈。

台灣的棒球場水準比起世界其他棒球強國仍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棒球實力仍然贏過很多其他設備很好的國家。從Kano這部電影我們能學到什麼?何以到了甲子園決賽可以感動這麼多的觀眾, Kano所有的成員到了最後一刻仍奮鬥不懈的精神,在堅持這一點上我們不輸任何人。

如果說韓國的民族精神是蠻橫,那麼台灣人的民族精神就是奮鬥不懈。我們比其他任何國家更能接受挑戰,而台灣的人民也應該勇於接受挑戰,別讓過去的台灣民族精神隨著時間慢慢淹沒。

勇於面對競爭才是上策
台灣人不應該對競爭感到害怕,反而更應該擁抱競爭,台灣的低薪水準一直以來都處於停滯狀態,面對世界經濟開放所帶來的競爭我們應該抱持著勇於挑戰的精神,唯有這樣子,台灣人奮鬥不懈的民族特性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只有競爭才能使我們更強
面對外在的競爭,能夠讓我們自己的實力更加堅強,封閉自我反而會讓自己落後,我們應該抱持著面對全球性競爭我們仍要選擇挑戰與面對的精神,面對中國大陸經濟崛起,我們更加應該勇於挑戰。

Kano,一部讓許多人感動到哭的電影,你學到了什麼?

知識家推薦以下好書:
1.引爆潛能
2.打造將才基因2 將將
3.你夠拼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4.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5.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