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新經濟時代已來臨,網路產業正在影響這個世界

medium_3887516326
圖片來源:Robert S. Donovan

以前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會在像Facebook或Google plus這樣的社群網站上面找到失散已久的國小同學,更不會想過我們關注朋友的方式漸漸從傳統的電話與簡訊轉變為Facebook上的動態塗鴉牆。這一切我們從來都沒想過的事情已經發生了,而且人們受到它的影響日漸越深,在台灣,年輕人可能平均每天花超過兩個小時在社群網站上,這些我們從前都沒想過。

而我們關注世界新聞的方式變成透過社群網站,而不是那些舊式的報章雜誌,這世代的年輕人已經幾乎不買報紙了,因為每天在網際網路上的新聞就已經看不完了。部落格的出現也讓個人有了發聲的平台,只要每天努力經營,日子久了讀者就會日漸增加,而自己在網路上的影響力也會與日劇增。甚至透過經營Facebook粉絲團也能夠增加自己的影響力,演藝圈的部分知名人士都有在經營自己的粉絲團,在這從前都是我們未曾想過的。

李開復先生被公認是在微博很有影響力的人,也出了一本書相關的書來說明微博的影響力。生活在21世紀的網路世代,個人變得比過去更有影響力,只要在社群網站上發聲,就很可能號招到那些認同你的人,社群網站的出現引發了茉莉花革命,社群網站的出現讓人民能夠很快的散播訊息,這些都是社群網站所帶來的影響。

過去如果我們想找一家店,很可能是找看看這家店有沒有網站,現在或許漸漸變成找看看這家店有沒有經營粉絲團。粉絲團的出現似乎漸漸成為任何商家都必須開始考慮經營的一件事。除了它可以當成網站一樣經營品牌之外,更可以借由粉絲團打響知名度,也可以透過粉絲團替網站帶來流量,增加商店的人流與生意。

SEO與社群網站
對於經營網站來說,過去可能要透過SEO來替網站增加流量,現在網站經營者有另一種管道了,就是社群網站。網站經營者透過社群網站所帶來的流量,TA的精準度雖然沒有SEO高,但卻能帶來及時且大量的流量。經營一個粉絲高達十萬以上的粉絲團每天所能帶來的流量是很高的,使用者瀏覽手機的習慣更能增加Mobile端的流量。

社群網站連結人群
透過社群網站,讓人們更容易關注自己周遭的朋友,一個讚就能表達自己對朋友的關心與關注,而你需要做的就只是順手按一下自己朋友動態的讚按鈕而已。

社群網站時代的來臨在幾年前就已經是進行式,現在行動商務時代更有取代電子商務的趨勢,這一切進展的比過去的都快,網路產業已經變成未來十年不容忽視的產業。淘寶的光棍節更說明電子與行動商務趨勢的不容忽視。

網際網路對人類所帶來的影響比過去都大,並且已經深入日常生活中。在臺北你只要向PCHOME購買,不到六小時就會送到你家,這在過去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顯見電子商務已經轉趨成熟。

對於個人來說,這對每個人可能是好事,購買速度變快,管道變多,可以很方便的就買到任何想買的東西。而對於業者來說或許應該趕緊思考行動商務的因應策略,因為行動商務已變成不可忽視的未來趨勢,如果你是電子商務網站經營業者,除了想辦法擴大網站營運規模之外,更應該考慮投入行動商務的戰場。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可以前往:
博客來:社群新經濟時代:生活與商業行銷模式大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