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投資為何有其必要性?

自我投資為何有其必要性?

(圖片來源:pixabay)

大學畢業就業時,大學時的成績和研究成果就成了很重要的篩選重點。而在就業後,希望轉調到公司內部的其他部門,或者希望公費留學,甚至在轉換工作時,擁有一張強力的營業成績單是很重要的一環。

你知道這其中有什麼共同點嗎?

那就是,我們靠著過去數年的累積來獲取現在的收入。我們靠著大學時的成績、研究成果等過去的累積而獲得就業的機會,然後又靠著工作上的實績這種過去的累積得到新的職位,提高年收入。

也就是說,如果現在不做自我投資的話,就沒有人能保證五年後、十年後,你還可以確保某種程度的收入。因為現在累積的新知識將會 在五年後、十年後才以自我投資的報酬彰顯出來。

舉例來說,目前我之所以能靠英語相關工作獲得收入是因為從一九九五年開始長達七年的時間,很努力地學習英語的關係。此外我之所以能舉辦各種研習會不過是以前留學美國的自我投資,現在以報酬的形式回收而已。就因為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因此現在仍然不斷地做自我投資,目標就鎖定在五年後、十年後。

有一種法則叫「2:6:2法則」。這種法則是根基於一個想法─ ─這個世界是由大致區分為2:6:2比例的人們所構成的。

第一個2是完全無意提升自我,不做自我投資的類型。接下來的6是雖然有心提升自我,但是並沒有採取具體的自我投資的行動,因此實際上也沒有提升任何水準的類型。將這個2和6加起來就是8,這個8構成了整體人類的80%。也就是說,這兩種人就結果而論,幾乎都是沒有進步的類型。是和自我投資無緣的一群人。

或許這符合了「80:20法則」。這個法則本來被稱為「帕雷托法則」,是經濟學家帕雷托(1848∼1923,義大利經濟學家、社會學家)發現的所得分布的經驗法則。也就是說,「八成的銷售額是所有營業人員當中的二成所創造出來的」「商品銷售金額的八成是所有商品品牌當中的二成創造出來的」「工作成果的八成是從所花費總和時間中的二成時間所創造出來的」等等。此法則的重點在於說明,整體經濟數值的大部分是由構成整體當中的一部分要素創造出來的。

只有留在最後的位居上位,2的人們才是屬於每天孜孜不倦地努力,企圖自我提升,不惜自我投資的類型。換言之,這種類型會不斷地自我進化,以期迎接變化快速的時代。如果這個世界有競爭存在,那就代表只有這位居頂端的20%的人們在這20%的人們當中互相競爭。因為其他的80%根本不足與之競爭。

如果你捨得自我投資,持續保持學習的習慣,此時你就已經位居前20%之列了。如果在這頂端的20%當中,你能進入前50%的話,就意味著你位居整體的頂端10%之內。如果再加把勁,進入前20%的話,就等於是整體的前5%之內了。想躋身頂端5%之內竟是如此出人意料地簡單。

以上內容由大田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每天只要30分鐘:投資理財需要錢,投資自己只要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