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總是被忽略?快來檢視是否出現三大錯誤吧!

履歷總是被忽略?快來檢視是否出現三大錯誤吧!

(圖片來源:trudi1)

編輯/鍾宇筑

根據最近一份雇用報告顯示,每250份履歷中,平均只有4至6位求職者會接到面試通知,而最後只有一位能夠成功取得Offer。

人人都想當萬中選一的對象,渴望被理想的企業錄取。但是,要從250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好的履歷帶你上天堂,履歷如果寫得不夠出色,即便能力再好,也很難找到展現自我能力的機會。

我們都知道履歷是讓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道關卡,許多人也深知這個道理,並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履歷中,洋洋灑灑地寫下自己的諸多抱負,或是過往工作成績等,試圖擄獲面試官的心。不過,許多人都忘了一點,根據投遞職位或企業的不同,也應該撰寫不同的履歷與自傳,但許多人常常認為「一份履歷打天下」行得通,結果內容卻和投遞職位的工作內容不符,或是自己並尚未培養欲應徵職位的技能,就任意投遞履歷,這樣往往只能得到無聲卡。

那麼,除了要在履歷中多寫對該職位有利的技能之外,還有哪些履歷技巧需要注意呢?以下將列出三大重點,倘若不小心犯了這些錯誤,可要好好修正履歷啦!

1.未列出過往的工作成果

想要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就要在履歷中多強調自己過往的工作成果,證明自己的影響力。如果你所應徵的職位內容與過去任職的職位是相似的,或是同屬相似的產業,那麼更應該多強調自己過去替公司做了哪些事。不過這麼說並不是要你以自豪的口吻告訴面試官你有多厲害,在履歷中,我們可多用數據或圖表,例如自己的提案替公司帶來幾%的的營收成長等相關事宜,增強說服力。

2.使用過多「行話」

有些人為了展現自己的專業知識,在履歷中不斷提及該產業的特殊用語或專有名詞,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不論任何產業,面試官多半出自「人資部門」,也就是說,不見得所有翻閱履歷的人都知道這些專業術語,如果履歷中出現太多看不懂的字,求職者當然很容易被刷掉囉。所以填寫履歷時,最好將內容以最簡潔有力的字表達,讓人能夠一目瞭然即可。

3.誇大其辭

雖然上面提及,在履歷中要多列出自己過往的成績與正面成果,但這並不是要你欺騙應試企業,以誇大自己的能力取得面試機會。多數人資部門的人,翻閱過無數面試履歷,所以他們非常能夠判斷出履歷中哪些訊息為真,哪些則是誇大其辭。即便因誇大其辭而取得面試機會,也很容易在第二階段的面試就露出馬腳,屆時被拆穿不是更糗嗎?所以對於我們過去的所作所為,誠實以報,「強調」過去的成功,而非「誇大」過去的功勞。

想要順利取得工作Offer,履歷寫得夠傑出,才有可能從250人當中脫穎而出。想要寫出漂亮的履歷,先避開這三大履歷地雷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