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 要改變孩子行為,先轉換他的信念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 要改變孩子行為,先轉換他的信念(圖片來源:pixabay)

要改變孩子行為,先轉換他的信念

正向教養的獨特之處

人們研究教養風格至今已有數十載,目標通常著重於釐清哪一種教養方式最有效。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的阿德勒醫師,是十九世紀後期第一個與佛洛伊德創建精神心理學的人,他相信每個人的基本目標都在追求歸屬感與自我價值,在他們努力克服自卑感──感覺自己不夠好──的過程中會不斷犯錯。這些「錯誤」通常會被視為不當行為。阿德勒認為,不當行為奠基在信念上,就像「如果我獲得大量關注,或是由我發號司令,我才能有良好的感受」、「如果我傷害別人,是因為我受到傷害」,或者「我放棄是因為無法勝任」。這些信念形成阿德勒所謂的「私人邏輯」〔註:private logic,由一個人信以為真的想法和意圖組成的信念〕。阿德勒教導我們,改變行為的唯一方法,就是幫助個人扭轉這些信念。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史金納(B. F. Skinner,一九○四年到一九九○年)相信改變行為的最佳途徑要由外而內(透過懲罰與獎賞等外在動力),阿德勒則不同。阿德勒相信改變行為的最佳途徑要由內而外(透過鼓勵的內在動力),協助個人體驗到「歸屬於群體」的深層需要。阿德勒的理論,是要以給予尊嚴與尊重的方式對待每個人。他面對面地注視患者,而非讓他們躺在沙發上,以優越的姿態對待他們(佛洛伊德的作法)。

一九三七年阿德勒去世後,他的門徒兼同事德瑞克斯繼續傳布阿德勒學說,將學說中人人平等、尊嚴、尊重等觀念,擴及到父母與師長,取代原先局限在心理診療室中的心理分析。德瑞克斯認為這是「民主式」(有秩序的自由)的學說,不同於「專制式」(沒有自由的秩序)與「無政府式」(沒有秩序的自由)。他利用這個三維架構,檢視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力。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戴安娜.鮑姆林德(Diana Baumrind)運用本書中經常提及的「民主權威式」(authoritative)一詞,闡述德瑞克斯指稱的「民主式」。德瑞克斯認定民主式的教養風格擁有最多好處,倡導家庭與學校都要採用這種「有回應且堅定」的領導方式。阿德勒與德瑞克斯都認為,需要設計包含尊重的管教法,教導孩子解決問題及其他重要的生活技能。

鮑姆林德已經研究教養風格有數十年。她的研究成果也支持正向教養的架構,這個架構著重於對孩子與青少年發展出具有影響力的實務方法。鮑姆林德有系統地檢視教養方式對孩子與青少年有關社會適應、心理調適、學業成就與一般福祉的影響。她發現,比起來自溺愛或獨裁專制家庭的青少年,接受民主權威式教養的孩子,學業表現更好,情緒與社交更穩定,酗酒嗑藥的比例也大幅減低。她下了這樣的結論:「民主式家庭的青少年,明顯表現出樂觀、更好的社會能力與成熟度。」他們的口語與數學學習能力也較佳。

現今家庭與學校運用的教養方式,大都以懲罰與獎賞為主。正向教養則以阿德勒學說為基礎,消除所有的懲罰與獎賞,強調用鼓勵來支持孩子的基本需求(歸屬感與自我價值)。我們的任務是協助孩子以對群體有利的方式,找到歸屬感與自我價值。一開始先理解及說明獲取歸屬感與自我價值的錯誤信念,接著教導如何用有利群體的技巧,建立孩子正確的信念。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