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決定卻總是達不到共識?7個要領讓你不再為做決定煩惱

想做決定卻總是達不到共識?7個要領讓你不再為做決定煩惱 (圖片來源: Free-Photos)

編輯/陳佩祺

不論是在學校或職場,總有需要討論做決定的時候,但常常人多嘴雜,做決定沒有效率。最近在Forbes網站,一位波士頓顧問公司總裁—Ann Latham提供讀者7種能讓做決定變得有效率的方法。

1. 不要忽略決定過程

人們需要先信任決定過程,才會信任最終決定,以下幾點能讓人們更信任決定流程。

A. 受決定影響的人們清楚知道討論目的
B. 他們清楚這個決定是如何討論出來的,也相信好的人才會在對的時間被發掘
C. 他們知道如何參與
D. 他們相信參與人員會以組織的最大利益做決定
E. 他們知道如何在流程看似出問題時插手解決

2. 正式討論前,先擬好適當討論流程

通常人們會直接開始討論需要做決定的議題,而忽略擬定討論流程的重要性。正式討論前,擬一份會議流程跟可能的結果吧,讓大家清楚步驟,過程也可以更順暢。

3. 只留必須參與決定的兩種人

所謂人多嘴雜,真正需要參與討論的只有兩種人: 1. 你需要他們的知識 2. 你需要他們的付出。常常,這兩種特質是一起的。第一種人可能是某領域的專業人才,而第二種人則是支持決定的重要推手。他們必須完全了解他們的支持對決定的影響。

4. 時間就是金錢

很多時候,機會瞬間即逝,你不可能為了讓全公司的人一起參與討論而將過程無限延長,你必須運用你的領導能力使討論過程有效率且值得信任。

5. 分清楚討論流程中每個步驟需要的人才

運用第二步的討論流程,可初步將流程分為事實陳述、客觀意見、替代方案及可能風險,將每一步驟需要的人員分隔開,就可以避免人多嘴雜的狀況,也可以更專注在當下。

6. 參與人員需要明確知道代表立場

你不可能找全部人一起討論,這時就需要派出代表,而不同代表需要清楚自己的立場,有時不能只顧及自己人的利益。

7. 誰是最終決定者

大家都要清楚誰是最終決定者,畢竟誰也不想要最終結果是一場空。大家要知道這個人或這群人是否會給意見或站出來領導討論,最終決定者是誰也會影響到討論人員及時間的分配。

當大家習慣這種流程透明的討論方式,你會發現越來越多人願意信任決策者,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才能將會用在對的地方,也就增加了決策效率。

參考來源: 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