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該怎麼準備?面試官最愛問這幾個問題!

面試前該怎麼準備?面試官最愛問這幾個問題!

編輯/霍楚昀

又到了面試、公司徵才的時節!當你去準備要去面試時,或許會感到緊張,不確定面試官會問些什麼問題,因而不知該如何準備起。但事實上,面試時主管所問的問題都是有目的性的,並不是為了打擊或者為難面試者!

關於這點,知名作家與講者Jeff Haden列舉出了面試官最愛問的4個問題,其實他們問的問題都是想要藉此觀察你的反應能力以及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千萬不要因為緊張而錯失了表現自己的機會。

1. 請你舉出在過去半年以來,你所做過最困難的決定?

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藉此評估面試者的推理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決斷力以及承擔風險的智能。

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的答案,幾乎每個決策都會影響到他人,而作為一個優秀的決策者,最好能夠考慮到某個問題的各個方面以及各種可能的結果,以做出對每個人都最好的決定。

2. 上次你的客戶或同事對你生氣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的目的在於評估面試者的人際關係以及處理衝突的技巧。在你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最好確定你知道當時客戶或同事為什麼會生氣?免得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沒有回答到重點。而最糟糕的狀況就是把責任都推到對方身上,千萬不要這樣做!

你應該側重於如何解決問題,而非把責任歸咎於某方。優秀的員工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勇於承擔責任,並且從經驗中學習。

3. 你是否曾經認為自己明明是對的,但卻不能用自己的方式,而必須遵照規則和指示做事?

這個問題的目的在於評估面試者的服從甚至是領導能力。許多面試者可能會忍不住吐露心聲,抱怨自己的委屈,甚至表示自己最後並沒有遵照指示行事,但這樣並不是理想的做法!

這時,最好的辦法是依舊努力照著上級指示完成任務,並且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鼓勵身旁的同事也一起盡力而為。

4. 工作日結束之前,你有能力把一切事情都處理完畢嗎?

該問題的目的在於評估面試者的承諾、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以及有效的溝通能力。最好的方式是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把重要的工作優先處理完成。如果你表示上次你在辦公室待到深夜,只為了把工作做完,聽起來似乎很認真負責,但實際上可能表示你的組織能力或是生產力出了問題,並不是太理想喔!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TeroVesalai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