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工作瓶頸,自我突圍靠這一招

碰到工作瓶頸,自我突圍靠這一招

編按:本書《不受限的工作人生》作者喬恩.阿考夫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在書中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職涯能力存摺,如何持續在這個存摺中累積資源,讓你不受工作的限制,能將能力存摺帶著走,讓自己不再卡在現在與未來中間。

當你發現自己動彈不得的時候,就會是你最需要技能的時候。

當你體驗到職涯天花板時,你已經在現有的工作上爬到階梯的頂端了,現在正面臨抉擇。

或許那個天花板是你為自己所設定的,但是生活實在太忙碌了,你答應自己,明年春天的時候就不會再繼續做這個工作。可是那已經是三年前春天的事了,而暫時的工作卻變成了永久。或許你的天花板是由恐懼所組成的,就像麥特威爾森的天花板一樣。

麥特是一名X光技師,他的上司是個可怕又可悲的人。

他工作的地方只能慘澹經營,而且所有人都討厭自己的工作,但是卻沒人離職。

我有一天問起麥特這件事情,我想知道他為什麼沒有找其他工作。他說:「瓊,現在外面可是有很多失業的X光技師呢!」

以技術層面而言,他說的沒錯,的確如此。我相信現在有很多像麥特一樣的技師沒有工作,這年頭對於某些職業的人來說景氣可沒多好。但是讓我們誠實面對這個邏輯吧,你應該因為其他同一個領域的人沒有工作,就永遠繼續做糟糕的工作嗎?你真正的回答會是什麼?直到跟你同一個領域的人都有工作為止,你都不能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嗎?別人沒有工作之前你都不能換工作?這根本一點道理也沒有。

永遠都會有失業的X光技師,但是麥特決定用這個原因當成他坐牢的藉口之一。這就是所謂動彈不得的情況,幫自己蓋了一個籠子,然後再沮喪地敲打著欄杆,好像你根本就不是建造這個籠子的人一樣。

在這種非常時刻我們就需要技能,因為當我們動彈不得時,其實只有兩種選項而已,

我們可以選擇接受它,或者可以改變它。

當我們選擇接受它,就等於在不知不覺中決定了這就是自己的命運,它本來就該是如此。我們發起了一場內心的戰役,來判斷自己究竟要待在哪裡。我們欺騙自己,讓自己相信這是別人的錯。或者其實現況也沒這麼糟,這不是個糟糕的工作,這是個夠好的工作了。如果我們在這裡待得夠久,最終就會淡忘自己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當你撞上天花板的時候,務必要小心,磨難會在安靜的角落迅速成長。有一次當我在某份工作上撞上天花板的時候,我並沒有鑽研自己的技能,反而只顧著生氣。我並沒有看出這個天花板存在的用意,並且決定要利用哪個技能來突破它,我只是生氣不已。我沒有努力磨練技能,反而努力讓磨難不斷成長。那種感覺就好像在一個有屋頂的房間裡啟動火箭推進器,把周遭所有的人際關係橋梁都燒個精光。

突破天花板不表示你必須辭去工作,如果你想利用職涯儲蓄帳戶,讓自己在一家大公司裡擁有美好的職涯,那就努力去做吧。你在大公司裡也可以做足以改變世界的重要工作,不是只有小型的新創公司做得到而已。

如果你現在並沒有陷入動彈不得的境地中,那太好了。繼續學習新技能,繼續磨練就技能,我祝福你永遠都不會讓自己動彈不得。如果真的發生了呢?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努力對抗一片天花板,別只是用頭撞它而已,別浪費時間對現狀唉聲嘆氣,也別忽略了自己的脖子再多待一秒鐘就會感到無比僵硬。

拿起你寫好的技能筆記卡,把每一張卡片都視為鐵鎚。捫心自問:「我為什麼會撞上職涯天花板,我現在擁有的哪些技能可以幫助我突破它呢?」

如果當你在檢視卡片時,發現自己沒有正確的鐵鎚,那麼就要問:「我需要學習哪些新技能?」如果要回答這些問題讓你覺得很費力,就回去找你在之前的人際關係練習中認可的朋友,尋求對方的幫助。

我以為我在博士音響工作的時候,就已經撞上了一片牢不可破的天花板,那是一家位於麻州佛拉明罕的音響公司。如果我當時心智夠成熟,知道應該詢問朋友的意見,我想當時他就能夠看出那些我現在才看見的問題。博士音響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我並沒有撞上天花板,那家公司裡充滿了新的機會讓你探索。我沮喪的時候就會像這樣讓自己停滯不前,因為我沒有抓住正確的鐵鎚。

我希望你可以。

每個技能都會是一把鐵鎚。

開始敲吧。

職涯天花板就是要讓你突破的。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