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幾歲時應該學會的 6 堂課

pretty-351884_640

編輯/霍楚昀

當我們還年輕的時候,肯定要吃一些苦、學習一些對自己有助益的事物。那麼,在我們二十多歲的時候,應該要學些什麼,才對自身有最大的幫助呢?

Arjuna Perkins 在知識共享網站 Quora 上提出了他認為在你人生的這個階段,應該要學會的六堂課。Quora 並將其整理出來並發表在《Inc.》網站上。若你也正值、即將面臨這個令人興奮又徬徨的階段,或是想給後輩一些建議,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1. 謙虛

詩人泰戈爾曾說過:「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近於偉大的時候。」

日本知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也說過:「能虛心接受人家的意見,能虛心去請教他人,才能集思廣益。 」

在你二十多歲的時候,你跟偉大這個詞彙可能還扯不上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若你能在現階段放下身段虛心地向別人請教、接受別人的批評指教,那在未來你逐漸接近成功的時候,也會有欣賞不同類型的人、廣納人才的心胸。

2. 誠實

不論是對別人或者自己,永遠都應該要誠實為上。

若開始對別人有所隱瞞,起初可能只是小小的疙瘩,但當雪球愈滾愈大,總有一天會爆發出來;而若你連對自己都無法誠實、不敢好好的面對自己,永遠找不到自己沒能做好做滿的原因,甚至連自己在做什麼、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都看不清楚。

3. 健康

即使你現在還可以去夜店瘋一整個晚上,喝酒喝到天亮,隔天還能照常做事,並不代表熬夜、喝酒對你的身體沒有產生任何影響,總有一天你得為此付出代價。

當你年紀愈大,也該逐漸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三十歲有三十歲的生活方式,四十歲有四十歲的生活方式,五十歲、六十歲……而在這些不同的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樂趣,無論如何,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睡眠與保持運動習慣絕對是不會錯的。

4. 了解自己

聽起來似乎不難,但其實也沒那麼容易。只因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看自身的事情總是會有盲點。

如果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可以看看身邊的人─這裡指的不一定是經常相處的親朋好友,也可以是你在工作場合或者社團、社群軟體上經常關注的對象,看看你常關注的都是哪些人,大概就可以了解你是怎麼樣的人了。

5. 堅毅

除非你已經打算在往後的人生完全擺爛、再也不願意去嘗試,否則今後你肯定還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而且還會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讓你覺得灰心喪志,甚至想放棄。

但,你今後的人生還很長,還會遇到許多挫折,而你仍然必須繼續前進。

6. 享受當下

這當然不是說你可以撇開你的責任,只要吃喝玩樂就好。而是說,人生的每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且再也不會重新來過的,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貴。

可以快樂的時候,不要多想,就好好享受吧!就算時間很短也好,愈短暫愈更要及時把握。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cherylh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