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想不起對方的名字?記人名的5個方法

alzheimers-749616_640

編輯/Lily

你有多常想過:是Mary還是Marie?是Don 還是 Ron? Jen? Laura? Sue?你是否遇過對方自我介紹,兩分鐘過後你卻完全想不起他的名字。

記名字、認人都非常重要,能讓對方感受到他的獨特及你的用心。幸運的,記名子是每個人都可以掌握的技能。Business Insider的專欄作家Jacquelyn smith在《Inc.》雜誌網站上提出記住任何名子的5個方法,與我們分享。

1. 專心

專心是記名的第一步。記不起人名最大原因是你一開始根本就沒聽進去,你可能在想對方怎麼看我?我怎麼看對方?下一步要說麼?可以透過問自己問題來訓練自己,現在開始每遇到一個人,走向他前先問自己他叫什麼名子?他叫什麼名子?他叫什麼名子?使你的大腦更專注。

2. 歸檔

你需要一個地方儲存資料。假如你回家時把鑰匙掛在掛勾上,要用時就知道哪裡能找到它。你需要一個臉部的特徵去掛上對方的名字。也許是大耳朵、美麗的雙眼、禿頭、雀斑、傷疤、粗眉...

3. 圖像化

有時候你記得這個人的臉,但卻想不起來他的名字,那是因為你只看到臉沒看到名。舉例來說:當對方的名字有Steve,腦海就要產生一個火爐stove的圖像。名字有Lisa就浮現蒙娜麗莎的圖案。

4.連結特徵與圖像

記名的下一步就是將臉部特徵與你創造的圖像連結。假如你遇到一個眉毛很粗的Steve,你可以想像一個火爐在煮那對粗眉。關鍵在讓圖像富有動感及情感,想像火爐時若能感受到溫度及燒煮的味道,感覺越深越容易記得。

5.複習

長期記憶及短期記憶的差別就在於複習。每去過一個地方、參加一個派對,定時的問自己我上周遇到了那些人?作天遇見了誰?每天晚上問自己今天遇到了誰?想想他們的臉部特徵、你創造的故事。你也可以在筆記本上記錄他們的名子及臉部特徵,例如Steve,粗眉,火爐。

 

文章出處: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