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懷舊販賣機大全:走訪一趟即將滅絕的日本復古系販賣機深度之旅!

vendingmachine-05

歡迎來到「懷舊販賣機」的世界

日本食品販賣機於昭和四十六年(一九七一年)開始大量生產。首先推出的是漢堡販賣機;隨後,速食拉麵、便當、烏龍麵、蕎麥麵等販賣機也相繼問世。當時光看著熱水自動注入拉麵碗內,就興奮得不得了。二十四小時全天候供應熱騰騰食物的販賣機,簡直是大人小孩心目中的魔法機。

進入全盛時期後,製造商開發出新款販賣機,創新點也五花八門。食品販賣機在昭和四十五年(一九七○年)僅有十五萬台,到了十四年後的昭和五十九年(一九八四年)則已突破二十五萬台。當年食品販賣機的前景仍是一片光明。

日本各地開始有很多商店會在店裡設置幾台這種販賣機,二十四小時供應簡餐,這就是傳說中名為「自動小吃」、「投幣式小吃」、「販賣機商店」的販賣機小棧。此外,一九六○年代中期陸續在郊區開張的路邊餐館內也設置了大量販賣機。

然而,隨著便利商店急速擴張、外帶便當蔚為風潮、家庭式微波爐普及等,販賣機漸漸乏人問津、為人所淡忘,相關商店也跟著一間間關閉了。

至今仍倖存的販賣機小棧都已歷史悠久,建築也散發著復古懷舊氣息,韻味十足。這些商店擁有保養得宜、已出廠三十餘年尚能運作的懷舊販賣機。

販賣機誕生於日本經濟快速成長、人們開始追求新奇與便利的時代,其本身結合了日本獨特的拿手絕活「精緻細膩」之特色及諸多創造者的心血巧思。至於兼具懷舊風格與溫暖人心的昭和式設計,同樣令人回味無窮。遺憾的是,這些販賣機眼下顯然正面臨嚴峻又淒涼的命運,因為現在已經很難購買到機器零件,萬一發生故障,恐怕整台就報銷了。

一投幣下去,便會立刻奉上熱騰騰食物的販賣機──目前我們仍有幸與之邂逅。歡迎來到懷舊販賣機的世界!

懷舊販賣機「三巨頭」大揭密

說起懷舊販賣機,最常見的就是以下這三種了!昭和時期面世的販賣機充滿厚重感,外觀設計也勾起人們無限鄉愁。現在,我們要來為大家詳細解析懷舊販賣機「三巨頭」的烹調方式與內部構造!

麵食類

日本隨處可見各式各樣饒富創意的烏龍麵、蕎麥麵、拉麵等麵食類販賣機。只要投幣下去,按鍵一按,冷藏生麵和裝有配料的塑膠盒便會自動去水,接著再淋上熱湯底,馬上就好了。整個過程只花了二十五~二十七秒,可說是一種高科技產品。麵食類販賣機煮出來的食物則依設機商家的不同而呈現不同風味,其中有些甚至遠比連鎖店的烏龍麵好吃。

漢堡

漢堡販賣機經常出現於遊戲中心以及保齡球館、溜冰場等休閒場所。投幣下去,按鍵一按,紅燈便開始閃爍並顯示「加熱中」。這時原本在紙盒裡的冰漢堡將會被送到販賣機內建的微波爐中進行加熱,大約一分鐘後,「咔答」一聲,就完成了。剛烤過的紙盒香氣伴隨著不斷冒上來的熱氣,兩者相互結合,成為販賣機絕無僅有的風味。

吐司

吐司販賣機的出廠台數雖然比麵食類和漢堡少,卻擁有超高人氣。投幣下去,按鍵一按,紅燈便會開始閃爍並顯示「烘烤中」。接著,利用販賣機下方的烤爐加熱約一分鐘,熱騰騰的吐司就出爐了。撕開燙手山芋一般的鋁箔紙,金黃微焦吐司於焉登場。看著微焦的金黃色吐司,真是令人垂涎三尺!

川鐵測量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川鐵麵食類自動烹調販賣機

川鐵麵食類販賣機是川鐵測量儀器(現JFE- Advantech)於昭和四十七年(一九七二年)開始大量生產的販賣機,因標榜「新一代販賣機:美味生麵快嚐」而廣受歡迎。

顧客一投幣下去,顯示燈就會由上往下依序亮起,當亮到最後一顆時,機器便馬上送出煮好的「烏龍麵、蕎麥麵、拉麵」,前後只需短短二十七秒。此為日本首台販賣機,它是直接用生烏龍麵下去煮成熱食,推出之後造成極大轟動。

這台販賣機的正式名稱為「川鐵麵食類自動烹調販賣機」。川崎製鐵(現JFE-Steel)當初原本是為了替工廠上夜班的員工設置福利設施,因而聯想到麵食類販賣機,所以才開發出這台販賣機。

販賣機會先以大碗熱水沖燙麵條並去掉麵水,接著再重複一次相同步驟。在那個年代,微波爐尚未普及,所以工廠員工習慣以透過熱水浸泡冷飯的方式來進行加熱,據說這台販賣機的「去水」構想就是源自於此。

相較起後來新製造商推出的麵食類販賣機所採用之旋轉式去水法,這算是比較安全的去水方式。它的優點在於天婦羅或青蔥等配料不會掉出來,成品因此顯得美觀。不過,旋轉式去水法也有優點,就是能夠充分鬆開麵體,加熱比較徹底,所以優缺點都有。

以前日本各地的車站、機場、小型休息站、路邊餐館等處都設有這款販賣機,如今卻已瀕臨絕種,幾乎不見蹤影。
包括民營工廠的福利設施在內,目前日本全國仍在運作的川鐵麵食類販賣機僅剩十台左右。京都達摩路邊餐館就設置了三台這麼珍貴的販賣機,現在我們依然可以目睹到它們運作的情形。

現存的這款只能銷售一種商品,一次最多則可儲備八十份。另外,有些也可以販賣兩種或三種麵,不過從幾年前就下落不明了。

 

圖文授權自時報出版/ 魚谷祐介《日本懷舊販賣機大全:走訪一趟即將滅絕的日本復古系販賣機深度之旅!

1212dds4日本懷舊販賣機大全:走訪一趟即將滅絕的日本復古系販賣機深度之旅!

作者:魚谷祐介
出版社: 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