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名片上寫明收到日期與狀況

business-card-586271_640

在職場上,總會和許多人交換名片,這些名片很自然地就會被收到名片夾中。一旦名片夾塞滿了,就會被移到名片盒或檔案夾中。

某天,將某張名片從名片夾拿出來時,你是不是會突然冒出:「這是誰呢?」的疑惑?

由於有交換名片,所以應該確實見過面,但怎樣也想不起來這人到底是誰。連何時、在哪裡見過面也完全沒有印象。

如果是一周內拿到的名片,或許還能想得起來,但若是一個月前或半年前拿到的名片,就幾乎沒辦法記住了。

連沒和那麼多人見面的我都發生這種狀況,若是經常與各種人交換名片的業務員等,要記住全部見過面的人是很困難的吧?

從名片無法聯想起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就完全無法利用好不容易建立的人脈。像是對某件事情有疑惑時,雖然想到「以前的確和某人談過這件事」,但卻始終想不起來是誰。結果若是這樣,拿到的名片實在是浪費了。

為避免這種情況持續發生,一拿到名片就要在名片寫上日期和狀況。這時,最重要的是寫清楚在怎樣的狀況下見面,見面時討論什麼事情。

其實,我從以前拿到名片時,就會寫上日期。

若有日期,日後看見,只要再確認一下記事本,幾乎都能想起什麼時候見過面。

若是偶然在路上見到且經由熟人介紹的話,記事本上或許不會留下記錄;或是超過半年以上已經換了記事本,這樣多半會想不起來。因此,一定要在名片上寫清楚見面時的狀況。

事先記錄好在哪個場所碰到這個人、經由什麼方式(熟人介紹、來自對方的詢問、演講會等)見面,以及這個人的背景資料(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熟知什麼樣的事情等)。

如果可能的話,拿到名片當天就寫清楚。

此外,如果連資料的填寫處也事先定好,例如「基本的日期與場所寫在名片正面右下角,其他的內容寫在名片背面」,日後查看時就能一目了然了。

像這樣,在名片上寫上各種資訊,就能夠有效活用人脈。

 

(本文授權自「春光出版」,出處:春光出版/石谷慎吾《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溝通、開會、企劃不再轉身就忘的10種工作技巧》)

adsfsdd8不健忘的靈活工作術:溝通、開會、企劃不再轉身就忘的10種工作技巧

作者:石谷慎吾
出版社:春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