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點「理解現實」,但「不現實」

8672906847_379ff357f5_z

以前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講話總是沒有人聽,而有些人講話卻總是很多人願意聽,還記得高二那一年,我曾經在某次小考上拿了班上最後一名,那時候的心情很沮喪,國小、國中的時候,自己的成績在班上都是佼佼者,那一次對我的打擊太大,嚴重的影響了我的自尊,這倒不是說自己的自尊被擊垮了,而是無法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無法相信「最後一名」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自從那一次小考拿了班上最後一名之後,我回到家把電腦裡面的遊戲都刪除了,開始發奮圖強,我沒有開玩笑,這是真的,從那一次之後,我彷彿發了瘋似的想要證明些什麼。

就這樣努力了一個多月,每天都是看書、看書、看書,我在高二下學期的第二次月考,拿下了全班第一名,全班幾乎每個人都不敢相信,而我從某次小考最後一名到月考全班第一名,那種心情很不一樣。

「現實」也存在於校園

我最早體會到「現實」這句話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吧,當你全班最後一名的時候,不會有人想問你問題、沒人想聽你的意見,但是當你拿下全班第一名之後,同學開始來跟你請教問題,願意聽你說話的人變多了。

上了大學之後,這種情況也屢見不鮮,最有說話份量的往往都是那些突出的人、優秀的人、表現好的人,原來在還沒出社會的時候,「現實」也已經存在於校園,只是可能沒有那麼明顯。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現實」

「現實」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不一,出社會工作了幾年後,我開始發現早一點了解「什麼是現實」是好的,了解現實意味著你變得世故,但這不意味著你做人就要「現實」,我反而認為做人不應該現實,而是多多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多關注一些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理解「現實」,但不現實,我想就是這個意思,早一點理解現實,才不會太過於純真、理想,以至於浪費了時間與青春。

早一點認清「現實」

承認吧,人都有點「現實」,只是程度不一,我們應該早一點理解這個社會的現實,然後早點把握住青春,別讓它輕易的從手上溜走了。

早一點認清「現實」就是早一點變得「世故」,但是我們做人不要現實,而是盡我們的能力做出最大的付出。

(本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photo via francisco_osori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