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養成術:四招培養你的好人脈

4714974989_d0166cc6c2_z

「人脈」到用時方恨少?常覺得自己需要幫忙時,找不到人幫自己?

許多人天生就擁有好人脈、好人緣,他們懂得如何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主動出擊,人脈的養成平時就要培養,等到自己需要幫助時,才不會發現找不到人可以幫助自己。

觀察周遭,從中學習

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
與其認識很多人,不如從身邊的人開始,深入了解他們,發掘他們的優點,最好把對方的人生閱歷,變成自己生命的養分、豐富你的人生。

只要仔細觀察周遭,就可以發現很多人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都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建立人脈並不意味著你要改變自己,勇於「做自己」才會讓人更喜歡你,每個人都喜歡他人的真誠與自然,真誠「做自己」才能吸引到能夠幫助你的朋友與貴人。

主動出擊、不打不相識

人脈關係的建立需要「主動出擊」,而不是被動等待他人上門,當你主動與人寒暄,對方通常都會給你善意的回應,久了就能漸漸熟悉彼此。

S小姐平時活潑開朗,在唸大學與研究所時都會主動認識其他人,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人,雖然許多都是見面會打招呼、偶而聊聊而已,但幾年以後反而從當初認識的眾多人中找到了幾個知心好友。

許多人就像S小姐遇到的那樣,很多當初只有淺交往的人,在後來反而會在無意之中成為你的好友,這都有賴於平時「主動出擊」,主動認識你想認識的人,如果不主動出擊,這些事就不會發生。

定期聯絡、寒暄問暖

大野裕在其著作《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裡指出: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不要變成一個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在可能的範圍內,請與不同的人,維持不同深淺程度的交集與往來。因為,在這樣的人際交往關係中,一定能遇到生命中重要的懈逅。

研究顯示,每個人平均的Facebook好友大概有兩百多個,但是當中有在聯絡的可能只有二、三十個,對於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不妨定期寒暄問暖,才不會因此斷了聯繫,將來突然需要對方幫忙時,也才不會尷尬。

雪中送炭,給予幫助

「雪中送炭」勝過「錦上添花」,當你透過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軟體,得知好友有困難,不妨主動給予幫助,對方一定會銘記在心,並找機會報答,你們也很可能因此成為更要好的朋友。

即使你幫不上忙,一句簡單的「關心問候語」也能讓對方感受到溫暖。適時的給予幫助,「幫助」別人就像做善事一樣,你撒出去的越多,將來回報到你身上的也越多。

延伸閱讀: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5種人:你會從這種人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正面能量

 

(photo via eviler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