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創業:新創公司需要的是速度和彈性

medium_11320956734

圖片來源:jdlasica

網路產業與科技產業變遷的速度往往遠高於我們的想像,Ipad在2007年剛出來時,認誰也沒有料想到它所帶來的影響力竟是如此之大,當時更沒有人想到手機APP產業會這麼快就起來,科技進步的速度遠高於我們想像,因此我們需要能夠用很快的速度來應對這變化快速的網路產業,艾瑞克.萊斯所提出的精實創業為新創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指南。

在網路產業你要推出新的產品,在一開始你幾乎不會100%打中消費者想要的服務或產品,因此你需要的是一個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產品,在變遷快速的網路產業越快的推出你的產品,會讓你有更多的時間應對。因此,你需要的是在快速推出產品後跟消費者或使用者收集回饋(feedback),藉由使用者的體驗來改善你的產品。

當你發現情況不對,當你發現使用者不喜歡你的產品或服務時,你必須決定是否要軸轉(Pivot)或是進行產品或服務的改良,軸轉需要勇氣,因為當妳決定軸轉時,意味著你否決了之前的business model,你需要擬定新的計畫來因應這一切。

把產品推出去到最後的顧客回饋,通常你會歷經以下幾個階段:
1.構想
2.開發
3.產品
4. 評估
5.數據
6.學習

最小可行性產品(MVP)的精神就在於,用越快的速度走完以上六個步驟越好,當你走完第一次後若發現使用者不喜歡你的產品,這時你可以決定是否要不要軸轉,若決定軸轉,則快速的改變方向,推出新的服務或產品,再次的進入以上六個過程。當你完成了越多次循環後,你可能已經軸轉了幾次,而你也越將發現使用者真正要的是什麼!

精實創業的精神為網路產業的新公司帶來了全新的觀念與指南,面對變化快速的網路產業你最需要的就是速度和彈性。

對於最初的願景,我們應該盡快測試它,而不是捨棄它;我們應該追求杜絕浪費,而不是建造高不可攀的品質標準,應該利用敏捷法來達成,並在現有的事業結果上做突破。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可以前往:
博客來: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