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繪里子的創業故事:在開發中國家設立工廠的社會企業家

letter-eye_b小學時曾經遭到霸凌,國中混成不良少女。高中加入男子柔道社。獲得日本少年柔道奧林匹克第七名。自排名後段的職校畢業。花三個月考上慶應大學。飛往當時亞洲最窮國家孟加拉唸研究所。二十四歲創立Motherhouse,以孟加拉黃麻特產生產手提包。被工人搬光工廠,捲走金錢,謊言怠工,特權索賄。在日本東京都區開了六家店。全日本共設立八家店。設尼泊爾二廠。在台灣設四店。山口繪里子的夢想與淚水交替進行中,她是怎麼作到的……?
2004年四月七日,她抵達了孟加拉首都達卡的錫亞國際機場,那裡是最貧窮的國家,政府貪污程度世界第一,40%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


從不良少女到慶應大學生

小時候因為害羞,在進入小學後開始受到同學霸凌,起初只是孩子間平常的推擠,到最後越演越烈。但不服輸的個性的她最後加入了柔道社以及考上了她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慶應大學』。

之後進開發顧問公司當研究助理,竟意外打開了後來前進孟加拉的路。


孟加拉研究生

到了孟加拉後,眼前的景色卻震驚了山口繪里子,人類的文明明明已經如此發達,人們已經有行動電話,個人電腦,全自動洗衣機了阿。為什麼這樣的時代,還存在這樣的世界。

真的可以如此義無反顧排除其他的人生選項嗎?
她不斷跟自己說:絕對不能往回走。
如果不相信自己,勇敢飛出去,就改變不了任何事情。


開始創業

人生總是會有些許意外,而山口繪里子在孟加拉的一連串遇到的事情,也讓她決定踏出人生勇敢的第一步:那就是創業。在經過了多個波折,用她身上僅存的錢在孟加拉找到了合適的工廠幫她生產了160個包包。接著回到日本後的她,開始一個人悶著頭想…..該怎麼創業?

在創業的路上屢屢遭遇挫折的她始終堅信:你在『持續』上面花費多少歲月,淚水與汗水,那些因『持續』產生的東西,也會帶著與你的努力一樣程度的堅韌度,持續下去。


Mother house東京一號店

2007年八月二十一日。直營一號店於東京都台東區入谷開幕,貼著『Made in Bangladesh』(孟加拉製造)標籤的手提包,終於在一年後,陳列在東京都內的直營店裡。

次月,她出版了關於她的一本書『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她說:在放棄的那一刻,夢想就只能化為一場夢,即使只有0.0001%的可能性,也要堅持下去,相信那個可能信,遠比找到夢想更加難能可貴。


山口繪里子與Mother house的現在進行式

2008年,Mother house延續了在開發中國家打造全球性品牌的使命,運用當地的優質生絲和羊毛,進行洋服的設計與製作。Mother house所有的洋服和圍巾,都經由尼泊爾婦女的雙手而誕生,從染色到紡織,每一個步驟,都來自尼泊爾成員最細緻的手工。

2010年6月,Mother house的新時尚哲學隨著『孟加拉製造』的標籤一起來到台灣,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成立了海外第一間分店。雖然剛開始的規模不大,卻是Mother house向著『全球性品牌』所跨出的第一步。(目前Mother house在日本已經開設八間分店,在台灣開設四間分店)

亞洲最窮,貪污與暴力,沒有一絲曙光的孟加拉。問自己為什麼出生?何以來到這裡?
我經常爬上屋頂,仰望天空痛快哭泣,然後告訴自己:『你唯一的路,就是相信自己,繼續做下去!』

我只有一個人,那就做我一個人能做的事。這就是我的決定!
—— 山口繪里子

更多關於山口繪里子精彩的創業故事,可前往:
博客來: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