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成功的人,從來不設定目標

很多成功的人,從來不設定目標

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說明:設定目標對於一個人要邁向成功的重要性。

現在我寫這篇文章,來說明:其實沒有設定目標,一點也沒關係。

在美國有一個上班族,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上班族,跟多數人一樣朝九晚五,你很難想像這樣一個人未來能有什麼出息可言。

但他有個特別的興趣,他特別喜歡畫漫畫,所以他每天早上都會在四點起床畫漫畫,畫完之後就去上班。

起初,他對自己並沒有任何期許,他只是固定在早上四點起床畫漫畫,並且將自己的漫畫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上。

他將他在辦公室上班中所觀察到的各種人性醜陋、辦公室政治,畫在他的漫畫裡面。

沒想到久了之後,他那充滿辦公室政治意味的諷刺性漫畫,竟漸漸地紅了。

這個漫畫叫做呆伯特漫畫,目前已經在六十五個國家、超過二十種語言刊載。

他並不是一般人口中所認知的那種專家,他沒有在某個領域裡面特別卓越,但是,他就是成功了。

他設定目標了嗎?沒有。

其實我一直很佩服不少寫小說的作家,因為比起注意力寫作或是關鍵字寫作,寫小說需要用到的寫作技巧顯然更高端。

但,這個世界需要小說,沒有精彩的小說,我們再也沒有好的電影可以看、沒有好的故事可以翻拍。

很多小說作家在小說平台上寫小說時,都會公開自己發文時間,例如每週一跟每週五晚上更新之類的。

我佩服能夠這樣在固定時間更新的小說作家,也因此,很多人在這樣的持續耕耘下,造就了不少好看的小說,像是仙俠小說中的鬥羅大陸,或是鬥破蒼穹,後來都被翻拍成了動畫或是電視劇。

但,這些小說作家設定目標了嗎?說實話,我認為沒有。

因為他們只是說好在固定時間內更新小說進度,但更新多少,就看自己寫多少,至少我認為,這跟所謂目標有一段差距,只能說是勤勞罷了。

我有一個朋友,是個很認真的女生,先前曾經在科技公司上過班,但上班不是她很喜歡的事,所以在科技公司上班兩年後她離職了。

她一直很喜歡科技產品,所幸的,就委託了一間網頁公司做了一個科技類型的部落格。

自從離職後,她的工作就是寫部落格,她沒有給自己什麼期許,只是每天都會在電腦面前待很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平均下來,她每天至少會產出兩篇文章,內容則是跟3C科技或是軟體有關。

你沒聽錯,平均至少兩篇。

也許你以為她的部落格會跟多數人一樣,依舊默默無名,但很幸運的,她的部落格流量後來越來越大。

在她從科技公司離職的兩年後,她的部落格至少達到月流量百萬等級了(要做到這樣,只能靠關鍵字寫作),這在台灣已經算是流量很大了,而且只有一個人在寫。

她有設定目標嗎?沒有。

她只是默默的一直在寫文章。

或許每天寫文就是她的KPI,但我認為,那甚至稱不上是目標,只是執行力的表現。

成功一定需要設定目標嗎?我認為不一定,更極端一點的回答,是根本不必。

至少,設定目標跟成功,無法劃上等號。

但如果你不設定目標,卻仍然很渴望成功,那麼你至少要做到兩件事。

1、每天在固定的時段,做一件你安排好的事情,而且永遠不能更動。

2、每天花點時間,完成一件小事,記住,這件小事一定每天都要完成一遍。

如果你能做到上面這兩點,有沒有設定目標,根本一點都無所謂,因為上面提到的這些人,就是做到了上面這兩點。

成功一定要設定目標嗎?不必。

因為成功,來自於行動;而通往成功的行動,來自於你持之以恆的去做一件你很喜歡的事。

========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
歡迎追蹤伊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