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每週日下午四點,再也不煩惱明天要上班?你需要賺「好錢」的框架

想要每週日下午四點,再也不煩惱明天要上班?你需要賺「好錢」的框架

你知道那種在週日下午四點左右的心情嗎?一想到明天就是星期一,你的情緒就變了,週末的歡樂模式結束,憂慮模式開啟。好,先在這裡暫停一下。

不要陷在這樣的情緒裡,讓我送你兩個字:希望。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著作《麗塔海華絲與鯊堡監獄的救贖》(Rita Ha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一九九四年改編為電影《刺激一九九五》,由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主演。在片中,主角所寫的一封信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瑞德,你要記住,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世間最美好的事,美好的事物永遠不會消逝。」安迪可不是空口說白話,扯一些虛無飄渺的事來討人歡心。他內心所懷抱的希望,讓他得以靜下心來制定縝密的計畫,最終獲得自由。

這種希望是貨真價實的好東西。擁有希望會促使你採取行動。想像一下,如果你調整一下週日下午四點的情緒,你不再焦慮,反而對隔天進公司上班充滿期待,因為你知道自己是為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而努力。你正在努力幫助人們改善生活、撥亂反正、解決不公不義。

這個轉變雖然小,卻深具啟發性,它能助你啟動個人的「好錢革命」。

活在當下。我知道這句話聽起來像心靈雞湯,但它傳達的意思是真切的。當下就是你的起點。不要執著於工作上的困境,要把心力放在賺錢助人,當你發現自己的付出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感覺就像是在酷夏時節喝上一杯冷飲,簡直棒呆了。它能為你的生活注入新動能。

但我還是要老實跟你說:工作還是工作,你還是得上班,重點是心態。如果一定得上班,你有兩個選擇:繼續待在原本的公司或是找一個新工作(我知道這並不簡單)。如果你選擇留在原先的工作崗位,就得從目前的工作中尋找目標。

你的工作能不能幫助你達成意義重大的事?提高產值確實可以讓你賺到更多錢,也可能點燃你內心的火焰,讓你決心追求更貼近興趣和熱情的新機會。你看,不管怎樣,還是脫離不了工作,但我希望你在工作的時候可以覺得自己是個贏家。

現在你心裡可能在想,「好吧,德瑞克,聽起來很棒,但明天還是星期一,我一點都不期待上班。」不要這樣想,你只要一步一腳印,懷抱遠大的目標,就能達到目的。

不能只是說大話,要有實際的作為,如果想要過上理想生活,就必須採取行動。你必須明確做出決定,是否要追求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決定是否要發揮影響力,改善社區環境;讓這個世界(或某個人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房地產業傳奇人物布萊恩.布菲尼(Brian Buffini)經營一家全美最大的房地產教育訓練公司。只要他開口說話,大家都會傾聽,其中也包括我。他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提到所謂的「鼴鼠法則」。他指出,當人們開始追求一個目標時,他們會不停的衝衝衝,就像鼴鼠總是不停的挖挖挖,但卻在不知不覺中偏離軌道。當這些人終於像鼴鼠一樣抬起頭時,還是一頭霧水,「我究竟是怎麼到了這裡?」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其實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沒有計畫。生活本來就是有好有壞。可能哪一天,突如其來的危機就會讓你偏離軌道,面對著意想不到的處境,卻還渾然不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然後一回頭,幾個月、幾年的時光匆匆而逝,你卻突然驚覺自己迷失了方向,陷入了茫然。

暢銷書作家暨企業家麥可.格伯(Michael Gerber)指出「我打算……」和「我希望……」的差別。「希望」與你無法控制的事情有關;「打算」則與行動有關。格伯表示:「打算是心態展現在外的行為;希望則是一種願望。」人們總是不停的說我希望,格伯對此提出建言:「拜託,真的不要開口閉口都是『希望』,要付諸行動。『打算』是一種宣言,它和希望之間的差別就像是黑夜與白天。」

你的意圖、願景和精力放在哪裡,機會就會出現在哪裡。該動手替你的人生和財富制定計畫了。這就是我所謂「好錢框架」派上用場的時候。這個框架將我們迄今為止討論的所有內容,總結為七個簡單的步驟。這七個步驟將為你提供設定目標和個人化計畫的策略,以便你可以成功執行。

步驟一:找到你的慷慨目標
步驟二:確定你的財務目標
步驟三:決定你想要的收入
步驟四:看看你有哪些賺錢的選擇
步驟五:制定簡單的儲蓄和投資計畫
步驟六:實行慷慨解囊的行動計畫
步驟七:追蹤財富累積和公益行動的進度

本文摘錄自《讓幸福流進來的賺錢框架》, 樂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