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懂得「具體提問」

一流的人懂得「具體提問」

閒聊的「閒」指的是「天南地北,漫無目的」,聊就是「談話」。「談」由「言」與「炎」組成,談話這件事就是要為彼此的關係點火。

換句話說,比起談話的內容,談話時「是否自在舒適」、「是否感受到溫暖」或「是否聊得開心」,才是能夠加深人際關係的重點。

那麼,反過來說,一個令人「不自在不舒適的空間」又是怎樣的空間?

人類大腦一旦開始思考,就會劇烈消耗能量。各位在考試遇到解不出的難題,或工作上找不到解決方法時,也曾消耗過不少腦力吧?

「抱頭煩惱」這句話說的沒錯,愈深入思考,人類的大腦愈疲憊。換句話說,若是跟人聊天時不斷丟出問句強迫對方思考,對方的大腦可能會累到當機,覺得這個空間讓他太不自在,因而中斷對話。

一流的人非常清楚這一點。

因此,一流的人聊天時,只會丟出對方能夠立刻作答的「具體問句」。

舉例如下:

①比起問「最近忙嗎?」,一流的人會問「最近週末有好好休息嗎?」
②比起問「您有什麼嗜好嗎?」,一流的人會問「您放假時最常做什麼事?」
③比起問「你在健康上有特別注重哪些事?」,一流的人會問「你最近有上健身房嗎?」
④比起問「今晚吃什麼好?」,一流的人會問「你今天比較想吃清爽的海鮮,還是重口味的肉食?」
⑤比起問「最近學了什麼?」,一流的人會問「最近讀了哪些書?」

就像這樣,不提出籠統的問題,一流的人提問時,問題的內容非常具體。

在工作上決定下次開會日期時,最常聽到的話就是「請提出下次可以開會的日期」。

你得翻遍自己整本行事曆,找尋有空的日期,再提出三個日期給對方,這真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

比起這樣,要是對方能說「關於下次開會的時間,這三個日期中有您方便的時間嗎?」這樣提出具體選項,豈不是輕鬆多了嗎。

提問時,最理想的狀態是「讓對方不用思考,光靠反射就能回答」的問題。

若是提出過於籠統含糊的問題,對方必須經過一番思考才有辦法回答,這會引起大腦疲憊,讓人感到不自在。

對話停頓,沉默持續時,請試著將原本籠統的問題轉換為具體的內容吧。

閒聊高手技巧

一流的人懂得「具體提問」。

☑要問就問讓對方不用大腦思考,也回答得出的問題。

本文摘錄自《一流、二流、三流的說話術》,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