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異位性皮膚炎其實跟體質有關,也就是說,患者本身的基因與免疫系統已經決定了大部分的命運;這種體質對於環境中的塵蟎、灰塵、寵物毛屑、黴菌、花粉等過敏原特別敏感。

雖然跟先天體質有關,如果能在飲食上稍加用心,還是有改善的空間。以下食物含有某些特定的營養素,可以舒緩發炎症狀,平時可以多攝取:

●維生素 A 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南瓜、胡蘿蔔、菠菜等。
●維生素 C 豐富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香椿、甜椒等。
●維生素 D 豐富的食物,如沙丁魚、鯖魚、鮭魚、香菇、黑木耳等。
●維生素 E 豐富的食物,如杏仁果、葵瓜子、小麥胚芽等。
●鋅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牡蠣、南瓜子、瘦肉等。
●Omega-3 脂肪酸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核桃和亞麻仁籽等。

儘管目前學術研究對於使用益生菌做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尚未有一致性的結論,但在飲食中增加益生菌豐富的食物,如無糖優酪乳、優格等乳製品並沒有壞處,值得一試。我們運用以上食材,設計簡單方便的食譜如下:

彩椒菠菜
菠菜豐富的維生素A 可以幫助皮膚的修復;甜椒中的維生素C 亦可提升皮膚組織再生機能。這是一道富含纖維能幫助皮膚修復的蔬食料理。

食材|
菠菜100 公克
紅甜椒50 公克
黃甜椒50 公克
蒜片少許
鹽少許
胡椒
水適量

作法|

  1. 菠菜洗淨切條;紅、黃甜椒洗淨,去蒂及籽後切絲備用。
  2. 蒜頭洗淨,切片備用。
  3. 熱鍋倒入適量油燒熱,放入蒜片及紅、黃甜椒絲中火炒香,再加入菠菜及所有調味料,翻炒至熟即可。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香煎鮭魚佐核桃優格醬
鮭魚、核桃中的omega-3 脂肪酸可以代謝成抗發炎物質。此外,鮭魚亦富含維生素D,是協助維持好的腸道菌相組成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有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血液中的維生素D 濃度較一般健康者低,因此鮭魚很適合放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飲食中。這是一道富含優質蛋白,能緩解發炎反應、調整腸道的排餐。

食材|
鮭魚1 片
核桃2 湯匙
無糖優格1 盒
鹽少許
胡椒少許
檸檬汁少許

作法|

  1. 鮭魚片以檸檬汁、薄鹽、胡椒抹勻,放置約半小時。
  2. 將鮭魚放入鍋中煎熟。
  3. 將核桃、優格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拌一下,保留核桃的顆粒感。
  4. 將核桃優格醬淋在煎好的鮭魚上即完成。

奇異果杏仁優酪乳
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透過調節免疫細胞的活性、改變腸道環境、重建腸黏膜屏障等方式,來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風險;奇異果中的維生素C 及杏仁果中的維生素E,都可以緩和發炎反應。這是一杯調理腸道、緩和發炎反應的飲品。

食材|
綠色奇異果1 顆
杏仁果1 湯匙
無糖優酪乳240 c.c.

作法|

  1. 奇異果洗淨去皮,切塊備用。
  2. 將所有食材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勻即可食用。

本文摘錄自《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