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成功的機率有幾趴?

你的人生成功的機率有幾趴?
你的人生成功的機率有幾趴?

某個周末上課時,有學生提問:「做斜槓,成功機率有幾趴?」

稍早我看重播的《派遣女王》第二季時,剛好又聽到類似問題,加上我那時正在聽台師大曾仕強教授的《易經》,特別有所感,因此想分享一下我對於人生的些許心得。

我不太追劇,主要是不想浪費時間,所以十三年前《派遣女王》上演時,我一集也沒看。時隔多年《派遣女王》捲土重來,拍了第二季,我倒是有空看一看。女主角滌原涼子當然已進入大齡姊姊的階段,因此另外安排兩位派遣菜鳥妹妹做高反差的對照,讓我們明白派遣工作的正確觀念與心態。

戲裡有個橋段,是這兩位菜鳥與滌原涼子朝夕相處,耳濡目染,對於工作逐漸有些不同於以往的想法。其中一位二十多歲,剛畢業未久,考不上正職,無奈只得屈就做派遣,向派遣公司老闆說要開始努力提升競爭力,包括主動去上課考證照。另一位三十出頭,已當派遣工多年,卻反問老闆:「就算努力提升了,真的有用嗎?」

保證成功才要努力?

這是一般人常見的心態:有好處才要去做,沒好處就想說何必去做;保證成功才要努力,不確定會成功就再說。而這樣的心態,跟多數人讀《易經》是一樣的。

按照曾仕強教授的說法,《易經》原是用來講人生智慧,但是當時多數人無法閱讀文字,於是周文王採用卦圖,以方便大家理解,可是卻被普遍誤用為占卜。到了秦始皇焚書時,有人為了拯救《易經》,索性跟秦始皇說,這部書不過是用來占卜,不存在著讀書人經世致用的道理,藉此幫《易經》度過被焚的劫難,得以留存至今。

因此,很多人在提到《易經》時,都指稱這是教人趨吉避凶之用;每遇到有人讀《易經》,一般人的第一個反應便是問對方:「你是不是會卜卦?」這是把《易經》給「看小」了,曾仕強教授不以為然,用他一貫笑看人間的口氣說:

每天想著趨吉避凶的人,都是心存投機取巧之人。

比如有人燒香拜佛,目的是為了求這求那,曾仕強教授也會搖搖頭說,神明哪會拿你一些紙錢或香油,就給你這給你那,又不是貪官污吏!曾仕強教授為什麼會這麼想呢?因為他認為:「艱難險阻,才是人生的真相。」

簡單說,人生理當充滿艱難險阻,過著這樣人生才是活人;相反地,從小到大順順利利,沒吃過苦,曾教授認為與死人無異,一輩子白活了!在《易經》裡,順利與困難是合而為一的,順利的後面跟著的一定是困難,而困難度過了,後面也一定會順利一陣子。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是老天在看我們有無努力,而不是要我們去跟老天求富貴。

所以重點在這裡──想要成功,就是要付出努力。這是我們從小到大都懂的道理,可是很多人就是不信。博恩.崔西(Brian Tracy)是西方世界著名的成功學大師,他的六個成功法則裡,第一個就是「因果關係法則」,博恩.崔西的解釋很簡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耕耘是因,收穫是果。沒有耕耘這個因,就不會有收穫這個果。耕耘之後結出多大的果,就得看運氣了;而運氣好壞誰也說不準,只有天知道。天數如何我們管不著,努力多少我們管得著。管不著的部分,不必管;管得著的部分,抓牢一點,能盡多少力就盡多少力。努力未必成功,成功卻非要努力不可。

成功機率是幾趴都跟你無關

會問成功機率有幾趴的人,看起來好像很有頭腦,其實是不懂人生。

我有個學生是保險經紀人,不論全球或台灣罹癌的機率有幾趴,她都能夠倒背如流,比如她會告訴你:七十五歲前,全球每五個人有一人患癌;台灣二○一七年則是平均每四分四十二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四分五十八秒一口氣快轉了十六秒……

但是,當她在幾年前罹癌,而孩子還未讀幼兒園時,她說:
「無論罹癌率有幾趴,當你罹癌就是一○○%,這是我罹癌時的心情。」

一樣的,別人努力學習各種技能、考上各種證照,最後在職場成功或失敗都跟你無關,管他成功機率是百分之幾!別人下班後有多認真做斜槓,經歷過多少挑戰,管他成功機率是百分之幾,都跟你無關!統計數字僅供參考,當事情發生了,你的機率只有○與一○○%,沒有中間的百分之幾。

台大傅佩榮教授在談《易經》的書裡,說到占卜時,提出三不原則,其中第一個原則是「不誠不占」。意思是如果占了,結果不是你要的,你就不信它,那麼之前何必占?

當你問我學習技能的成功機率是百分之幾時,我也想回頭反問你,百分之幾你才要努力做?百分之幾你就不努力做?想清楚之後再來提問,才有意義。

而且,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反映的不就是自己內心的不真誠、不堅定,不過是在告訴別人,自己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人,再說也沒有多麼想做這件事?既然如此,又何必問呢?不要做就好了,不是嗎?

最後,如果世上真有成功機率一○○%的事,也未必輪得到我們去做,老天也會挑人吧!我有位學生說得好:「重要的不是幾趴,而是你有多想做!」

本文摘錄自《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