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百四十字貼文在日常中進行「摘要練習」吧

摘要練習
摘要練習


我希望你之後能養成一種訓練自己摘要力的習慣,就是「為所有事物做摘要」。

請試著為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各種資訊做摘要後進行輸出。

以下是摘要對象範例:

•為讀過的書、雜誌或漫畫做摘要
•為看過的電影、電視劇、動畫、藝術品、舞台表演做摘要
•為參加過的研討會、研習、課程做摘要
•為去過的餐廳做摘要
•為新聞報導做摘要
•為今天遇到的人做摘要
•為今天一整天的工作內容做摘要
•為今天碰到的好事做摘要

我特別推薦你使用「推特」(Twitter)等社群軟體的貼文功能來做摘要練習。推特貼文的字數上限是一百四十個中文字,這個字數限制剛好非常適合摘要練習。

因為一百四十字的字數限制只夠你寫出「『臨死前最想說的話!』+α(使內容更具體的資訊)」。

在你發出一百四十字內的貼文時,不管是否願意,你都已經經歷過了一次摘要的流程,將收集好的資訊分類、制定優先順序,最後決定出「臨死前最想說的話!」。

例如你想要為「今天看的電視劇」做摘要,就必須從這一個小時長的電視劇中抓出其本質和令人印象深刻的重點。也就是說,你在推特上發文的時候,會同時體驗到「捨去九成不必要資訊內容」的過程。

另外,以文字表達所想內容,能夠讓自己對該內容印象更深刻。這些記憶會成為參考對象,對你往後的摘要有所助益。

習慣這個練習之後,你寫一百四十字貼文的速度會越來越快,這也就表示你的摘要能力越來越好。

你也可以積極以「向誰傾訴」的方式來輸出手中資訊。例如回到家之後可以跟家人說今天中午吃哪家餐廳、今天認識了誰、今天第一次使用了什麼工具等(當然說話時必須時時注意摘要技巧)。

不擅長「在社群上發文」和「跟人對話」的人,也可以將摘要內容寫在自己的筆記本、日記本、手機記事本等處。

好不容易學會了摘要流程與技巧,如果沒有實際應用的話就太可惜了。我向你保證,只要養成「為任何東西做摘要」的習慣,你的摘要能力就會有飛躍性的成長。

你對表達的內容有「愛」和「熱情」嗎?

假設你是一名業務,如果你沒有打從心底「愛」自己販賣的商品,或者沒有將商品推銷給客戶的「熱情」的話,你在表達時就會缺乏情感。

相同的,如果對說話對象沒有「愛」,那麼在表達時也會缺乏情感。

如果你在介紹商品時,一直處於缺乏情感的狀態,對方當然就不會對商品感興趣。這是因為你在說話時,你的「愛」跟「熱情」也會直接傳達給對方。

相反的,如果你打從心裡「愛」這個商品,如果你對對方有「愛」,會變成怎樣呢?

你的情感會透過言語表達和肢體動作傳達給對方,打動對方的心,使對方印象深刻。

如此一來,對方就有很高的機率會想購買你的商品。

對表達的內容有「愛」,對說話對象有「愛」,並且懷著想將這樣的愛傳達給對方的「熱情」,對方會比我們想像的更容易感受到這些情感。

反之,如果你「沒有」或「缺乏」這些情感,對方也馬上就能感覺出來。而這些情感,並不是透過一些小聰明、小技巧就能掩飾過去的。

最後我想要問你三個問題。

①你對自己要表達的內容有「愛」嗎?
②你對自己表達的對象有「愛」嗎?
③你有將這些情感傳達給對方的「熱情」嗎?

如果你確實完成了「①收集資訊→②整理資訊→③表達資訊」的摘要步驟,對方卻無法理解或接受,很有可能是因為你在表達時欠缺情感的關係。

如果是這樣,請關注一下自己心中的「愛」和「熱情」。
你的「愛」在哪裡呢?你的「熱情」又在哪裡呢?
只要你誠實的面對自己,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如果你在進行摘要時富含情感,輸出力就會提升到最強,不管對方是誰,都能更容易接受你說的話,更容易被其觸動、對其印象深刻。

本文摘錄自《摘要力》,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