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大齡女子的另一個選擇:合租公寓

單身大齡女子的另一個選擇
單身大齡女子的另一個選擇

在現代社會,到了一定年紀必須要結婚的觀念早已被打破,不管是臺灣或是日本,單身獨居的人口都逐年增加。只是,單身生活雖然自由,一般日常開銷也比其他家庭來得高。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原本學生們為了節省房租而居住的合租公寓,最近在日本一群年過四十歲的單身女性生活圈中也頓時流行了起來。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報告,二○一三年合租公寓只有四百棟,到了二○一九年已經激增到四千棟以上,且房客中有三成是三十到五十歲的「大齡女子」,男性則集中在五十歲之上,幾乎都是熟年離婚的大叔。

今年三十九歲的自由作家藤谷千明,有位相戀十年的男友,兩人因為意見不合而分手,她也搬出了與男友同居的住處。雖然以她的財力,想找到一間安全又舒適的房子並不是問題,但是想到接下來還有幾十年的人生道路要走,她越想就越害怕,「到了這個年紀,萬一孤獨死怎麼辦?」

藤谷反覆思考之後發現,不如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租房子。於是她問了幾位經常在網路上聊天的朋友,一下子就找到了四個願意共同承租的室友,為了避免在同居生活中產生衝突,她還特別立下了生活公約。

過去藤谷居住在只有廚房和衛浴的套房,每個月包括房租、水電以及網路費,大約要十二萬日圓,與其他人合租這間老房子,每個月只要負擔約六點八萬日圓的租金。

這間在東京都內有獨立門戶和庭院、五房兩廳的老宅,離車站有步行十五分鐘的距離,而且是昭和年間所蓋的房子,但是她們把寬敞的客廳布置得像是咖啡廳一樣。當藤谷把自己的生活在網路上公開後,許多人都羨慕不已,她也以四人的同居生活為題材,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四個宅女子,共住一個屋簷下(オタク女子が、4 人で暮らしてみたら)》,獲得了不少女性讀者的共鳴。

大齡女子的另一個選擇

當人類平均壽命增加,人們對幸福的定義,不再限制於有個好歸宿、兒孫滿堂的傳統思維,能夠活得更自由自在,成了許多人內心真正的渴望。

只是離群索居的社會風險太高,若能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生活,互相有個照應,成為大齡女子的另一個選擇。

就像藤谷說的:「女人過了四十歲之後,大概也不會遇到突然結婚、生小孩這些意外,與其一個人生活,或許找群好姊妹一起住,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本文摘錄自《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