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度目標總是沒達成?因為你缺少這張表替你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

人們總在新年以嶄新的心情立下年度目標,但在年末回顧時,才悵然發現一整年下來能實踐的可說少之又少。原因是什麼呢?只是因為懶惰嗎?真正的答案是,只訂下目標,沒有擬定行動計畫,缺乏計畫的目標就變成幻想了!

把小行動累積起來,就能獲得我們想要的成果。夢想離我們很遙遠,必須有條理的架設雲梯以便達成,因此訂下「行動方案」是必要的:應該做些什麼、怎麼執行,才能距離目標更近?

思索這些執行步驟的同時,也讓我們成為了行動計畫者。我的構想取自於布萊恩.崔西的著作《成功不難,習慣而已》(Million Dollar Habits)(註),書中將設定目標的方法分成7 個階段公式:

第一階段,設定目標。
第二階段,訂出期限。
第三階段,製作目標清單。
第四階段,擬定行動的步驟。
第五階段,去除障礙因素。
第六階段,立即實踐。
第七階段,持續前進。

第一、二階段「設定目標」、「訂出期限」是許多人在訂立目標時會思考的部分,但進行第三、四階段「製作目標清單」、「擬定行動方案」的人不多。

將第三和第四階段以一目了然的方式寫成計畫格式,正是我目前所使用的方法,其實也就像我們在工作上常用的企劃案。

如圖所示,非常簡單易懂,真正困難的唯有實踐而已。如果想到更多必須做的事,只要隨時寫上即可。重要的是寫下方案之後,與其一直掛念著目標,不如多著眼於當下該做的事,也就是只要專注在執行層面的步驟就好。

一直盯著目標,會感覺遙不可及,落差太大容易出現挫折感;如果只集中在眼前這項必須先落實的步驟,等到一步一步處理好,就像爬樓梯,自然而然就會發覺離目標愈來愈近。
許多人會提前擔憂未來的事情,但窮操心並不能改變任何事,我們沒有能力去左右還沒發生的事。

為了達成未來的目標,即使一點點也好,任何可能性高的方法都要趁現在立刻去做。將眼前可實踐的事情縝密訂出計畫,就是有效的行動方案。

註: 布萊恩.崔西(Brain Tracy),《成功不難,習慣而已》(Million Dollar Habits),2004。

本文摘錄自《原子時間》,寫樂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