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嘲法:你的頂級魅力,就是「自我解嘲」!

自我解嘲法:你的頂級魅力,就是「自我解嘲」!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華語首席故事教練許榮哲演講,笑到眼淚都流出來。

後來有幸跟榮哲合作,又聽了好幾遍他的演講,我還是笑到不行,但隱然發現那些笑點,都來自榮哲的自我解嘲。

比方他聊到念研究所的事,他說:「我那時念水利工程研究所,寫的論文叫動態模糊水庫理論,但我一直很擔心,如果有人真照我的方法去做,全台灣的人一定會飄在水上。」

哈哈哈!全場笑翻!

再像是他提到報名華視演員班的故事:「我原本報名演員班,結果我一進去看,男的像劉德華,女的像林青霞。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於是我改報名華視編劇班。」

哈哈哈哈哈!全場又是一頓爆笑。

高明的幽默段子,可遇不可求,但「自我解嘲」是最好上手,也最高級的幽默!

但是很多人會陷入一個誤區,就是把「自嘲」和「自卑」搞混了。

比方有些人演講開場,很喜歡這麼說:「各位聽眾朋友好,我其實有點緊張,如果等下講得不好,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也許你想先降低聽眾預期,但就我看來這反而會讓聽眾覺得你自卑。

但真正的自嘲,其實是一種「自信表達」。你很清楚自己的短板在哪,並且樂於拿它來大作文章。

幽默第二公式就是「自我解嘲」,來,這道公式長這樣:長相身形X類比誇飾=自嘲笑點。

長相包含美醜、膚色、髮型;身形包含高矮、胖瘦、比例。只要找到一項你認為自己偏離均標的,就可以拿來大開玩笑了。

自嘲呈現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類比,另一種是誇飾。

類比指的是「用聽眾已知的舊概念,連結到你想表達的新觀察」。

類比的好處在於讓你的描述有畫面感,讓聽眾更容易記住。

像是在台灣教書的美籍教師唐華瑄,曾拿下「國語幽默演講比賽」冠軍,她就拿自己黝黑的膚色開玩笑。

「你們知道,我像台灣的哪一種特產嗎?答案是:烤地瓜。我的外皮是黑的,但是裡面卻是黃的。」

語畢,全場大笑,伴隨著如雷的掌聲。

誇飾指的是「用超過客觀事實的誇張描述,渲染你想強調的事情」。

說到這個,不得不提網路節目「狗屎寫手」。這節目專門邀請藝人來講脫口秀,但稿子是由脫口秀演員操刀,像是博恩、賀瓏。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澎恰恰講脫口秀那一集。

來,講到澎恰恰,你對他的長相身形印象是鼻孔很大,對吧?

所以這個哏可以怎麼玩呢?

澎恰恰是這麼說的:「我是開車來的,但這附近很難停車,所以我只好把車子停在我的鼻孔裡。」哇哈哈!聽眾拍手叫好!

「我出生的時候,醫生是拉我鼻孔出來的。」啊哈哈哈!笑浪一波接一波。

「你們挖鼻屎會用湯匙嗎?好啦!我不會啦!用湯匙挖太慢了。」哇哈啊哈哈哈!聽眾笑到東倒西歪。

「這裡是林森北路,出入混雜,等下如果有討債的跑進來,大家就快躲進我的鼻孔裡。」喔哈啊喔哈啊哈哈哈!

聽眾掌聲一半給的是笑點,另一半給的是澎恰恰的勇氣。

這下,你學會了嗎?天生麗質、英俊帥氣,也許與我們此生無緣。但那又怎麼樣?自我解嘲是我輩中人,最頂級的魅力!

本文摘錄自《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平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