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傳遞思想的重要工具

寫作是傳遞思想的重要工具

寫作是傳遞思想的重要工具

人類使用文字的歷史,至今約莫五千年,但並非所有的語言都有文字,現存的三千多種語言中,有文字的不到10%。與悠久的人類歷史相比,文字的歷史極短。近代因印刷術發明而廣為流傳的文字,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在印刷術未出現之前,人們賴以為生的只有農業、游牧、狩獵或採集而已。儘管如此,因為文字的出現,人類累積的知識,才得以發展,因此,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將文字稱為「人類精神史上最偉大的創造物」。

無論對方在多遙遠的地方或是未來的時空,能夠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傳達給他人,這是多麼偉大的智慧,甚至能超越任何偉大的發明。那麼這個不僅能夠傳遞訊息給遠在印度的人,還能給尚未出生的人,甚至一千年、一萬年以後出生的人的方法,是什麼呢?這個方法就是只要把二十多個字母,按照適當順序寫在紙上就可以了(用文字記錄)。人類最偉大的發明莫過於文字了。

接近知識≠正確獲取知識

用文字闡述而成的學問,就是指系統性知識與技術,它的具體內容,主要透過文字修飾或以其他象徵的語言來進行敘述。因此,為了參與學問的世界,一方面得熟悉這個語言;另一方面,則要以適當的描述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這過程可媲美詩人藉由不同的比喻來描述對象,表達出自己觀察的手法,學者也是如此,會透過自己的語言表述,來擴大或加深對一件事的論點。

如同序言所引用的那段話,知識活動是由閱讀、討論以及寫作所組成的。讀書不僅是閱讀書本,還包含聆聽他人的演講,而隨著技術發展,我們能夠透過有聲書、圖像與影片等媒介接觸許多知識。然而,「接近知識」與「正確的獲取知識」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雖然經由聽或讀,似乎都能理解,但真正要把學到的內容,用語言和文字向他人說明時,才會瞭解憑感覺做出的判斷,有多麼不正確。

寫作的三個好處

討論是由兩名以上對彼此的知識、理解與判斷力發展有興趣的參與者,來進行對話的一種形式。若能在相互尊重、明瞭彼此差異的狀況下進行討論,不僅較容易達成協議,也較可能會出現新的統合。

不過,一旦討論時間過長,就很難掌握整體走向,或維持使用語言的一貫性,這是由於話說出去之後,就會消失、無法回溯的緣故。但如果用文字來表達,就可以統合、整理出彼此有關聯卻分散在各處的部分,藉此掌握整體走向,提升表達的一致性,而且在這個過程中,若發現錯誤,也能很快就更正,以提高內容的正確性。總之,如果我們不把文章寫下來,就很難明確掌握出錯點。

好處❶:提高記憶力和理解力

寫作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並活用所學的內容。為證明這點,我們做了實驗,將學生分為三組,一組提供資料讓他們學習,一組要求他們對資料進行摘要,另一組則要求他們,以這些資料為基礎,寫出表達某種主張的文章。那麼問題來了,如果讓這三組同時接受考試(對資料內容進行考試),哪一組的表現會最優異呢? 雖然要求他們做摘要與表達主張的這兩組之間沒有差異,但兩組的得分均高於只進行學習的組別。這個研究結果顯示,寫作能夠提高記憶力與理解能力。

好處❷:評估思考的深度

寫作也是一種有效的評估工具。寫作是一種能讓我們瞭解自己學習到多少知識,以及是否能夠加以活用的好方法。特別是除了寫作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方法能夠評估思想的深度。所以,為期五天的法國高中生畢業會考(Baccalauréat),儘管花費甚鉅,仍然透過論述的方式來評估學生的實力。

許多大學將學位論文做為能否畢業的重要評估,這就是為了評估實力而進行的一種寫作類型。除了學位論文之外,學者的研究論文及著作,也是能做為評估研究成果的一種寫作類型。研究人員會花費很長的時間分析、審視或進行實證研究,然後將結果以書面的形式寫下來,當作總結。

當然,有時候也會在寫成文章之前,先在其他專家面前,以口頭發表的方式發表,或者依照所屬領域的不同,先以現象演示一遍。然而,最終都必須將之整理成文字,並經專家審查與認可,放在專業期刊上發表,或者做為書籍出版,開放給更多人閱覽。

好處❸:做為知識上的貢獻

寫作也是學術活動的目標。雖然社會貢獻和教育都很重要,但身為學者,最終仍必須以文字的形式接受評價。以出色的研究成果為基礎,撰寫出良好作品的人,最終才能成為學者。不管是以教學為目的的文章,還是介紹該領域演進的概述論文,都各有所用,但它們都必須透過文字來傳達,才能在學術上做出貢獻。

凡寫過,必留下痕跡

不是只有學生或從事研究的人,才會被要求寫作,在工作上,寫作也很重要。若想要聰明且富有創造力的工作,只靠埋頭努力是不夠的,我們必須邊思考邊工作。寫作「不僅是分享思想的工具,也是讓我們的思想得以發展,變得更加完善的工具。」換句話說,當能有條理的寫作,我們就能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若我們能在處理業務的同時,將之書寫下來,也能留下工作的痕跡和結果,並且也能成為組織的資產。

另外,按照工作的類型,寫作的格式或分量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每週或每月製作一頁以上的報告書,內容應該包含業務進度報告等,但這時,若非自己的主要業務,而是與他人一起合作的支援性工作項目,則可按照日期,用簡短的備忘錄形式來記錄內容。

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議,或需要發揮集體智慧的會議,也需要透過記錄,將會議上決定的內容留存下來。若以部門或組織為單位,可用適當的關鍵字來整理會議紀錄,那麼在需要時,就能輕鬆找出來,讓訊息共享變得更加容易,也能提高決策的透明度。

根據一份關於上班族工作的報告顯示,工作中有30% 的時間在製作書面文件,22% 的時間用於資訊檢索與收集,20%的時間在做審查和決策的工作,而會議記錄和報告,則各占16% 與13%。由此可見,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文書記錄與決策事項上,如果我們能轉化這些內容,重新活用這些資料,那麼工作效率必定能提高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有必要捨棄成果主義和威權主義的業務處理方式,更改為將工作過程與結果,以書面形式整理出來的原因。

寫作也是領導者的重要能力之一。按照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前執行長諾曼.奧古斯丁(Norman R.Augustine)的說法,在總計十八萬名職員中,有八萬名工程師和科學家「能夠晉升為管理階層,他們最突出的共同點,便是擁有能以文字明確表達想法的能力。」反過來說,所謂的領導者是一個知道如何思考,並且能夠以思考內容為基礎,激發組織成員靈感的人,而為了促成這個結果,他們所使用的工具便是寫作。

──本文摘錄《首爾大學一開課就秒殺的邏輯寫作課》(樂金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