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你所做的事並不能代表真正的你

注意:你所做的事並不能代表真正的你

有些人把大部分或全部的自我價值都寄託在他們所做的某件事上,可能是工作、當家長、一項天賦或技能,或是引人發笑。也可能是你的事業、你的知識,或是你的社會地位。

把所有的自我價值都附著在一件外在事物上,對自我價值來說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如果那件事失敗了,你就失敗了。如果你失去了那一件事,你不僅會失去那一件事,還會失去對自己身分的認知—那就是一切。你讓自己變得無足輕重,一個失敗者,一個不值得的人,因為除去那項事物後,你一無是處。

當你的孩子離開家裡、事業垮掉,被解雇或退休,或者你的才華因為年老、受傷或過時而消失時,接下來該怎麼辦?你所做的事情已經不在,剩下的只有你—真正的你。只要將自我價值和所做的事情區分開來,你就充滿了無限的潛力。

你所做的是一種單一的行動,或者一系列的行動,導致單一的技能或結果。這是構成你身分和存在的無數事物中的一個行動或技能。無論你做得好或壞,都不能代表你這個人。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第一本書《魔女嘉莉》(Carrie)遭到三十家出版商的拒絕。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被報社解雇,因為他「缺乏想像力和好點子」。

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在第一份電視工作中被解雇了,因為有人認為她「不適合電視產業」。

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小學六年級時被留級,老師認為他是個「笨蛋」。傑瑞.賽恩菲德(Jerry Seinfeld)第一次登臺表演時就被觀眾噓下臺。

你不是一個錯誤,你只是犯了一個錯誤。你並不是一個失敗者,你只是失敗了一次或是偶爾失敗,甚至很多時候都失敗罷了。反過來說,你也不會是個成功者,你只是成功了一次。如果你曾經因為自大而吃苦頭,你就知道那種感覺。

「我做了糟糕的事」和「我是個糟糕的人」,兩者差了十萬八千里。

請搞清楚兩者的差異,不要把任何失敗「針對個人」去想。在現代社會,人們比一百年前更加長壽幾十年,獲得資訊的速度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你可以對自己進行多次改造。一生中注定只能從事一項職業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運動員可以成為教練,孩子可以成為社交媒體的名人,學生可以成為老師,政治家可以成為專題演講人……改變職業的選項和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更大。你甚至可以把擾亂生活的事件當作一個教訓,甚至是一個機會。

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是個盲人。貝多芬(Beethoven)失聰後寫出了一些他最好的作品。戴夫.馬斯泰恩(Dave Mustaine)在被踢出《金屬製品》(Metallica)樂團後,找人合夥,組了麥加帝斯(Megadeth)樂團。

事實上,有越來越多人接受這種職業的靈活性。

人們經常有意改變自己的職業、生活方式和住所。他們不希望受到任何標籤或位置的束縛。

天啊,我是說,阿諾在三個毫不相關的領域都出類拔萃。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在當演員之前做了十五年的木匠。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在受傷被迫退休之前是一名職業拳擊手。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在成為作家之前做了十年的律師。

大自然中不存在真空。一扇門關閉了,另一扇門就會打開(請自行腦補其他關於機會的陳腔濫調)。

你擁有無限的內在價值,失去的東西可以再找回來,而永遠失去的東西,就算沒有了也沒關係,你也沒有因此變得更差。

你所做的事,永遠無法代表真正的你。

本文摘錄自《豐盛心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