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一小步,就是改變人生的一大步

改變一小步,就是改變人生的一大步

如果你陷入困境,感到消沉,覺得自己一點價值也沒有,如果你感到沮喪,困惑,不知所措,沉溺於自我憐憫和厭惡……

那就找事情來做。

完成一件事情,任何事情都可以。

做點什麼,總好過什麼都不做,即便是錯誤的事。

運動的物體傾向保持運動,靜止的物體傾向保持靜止。這是牛頓(Newton)的第一運動定律。靜止的物體(什麼也不做)和運動的物體(做點什麼)將會繼續做同樣的事情(靜止或運動),除非受到彼此或其他外力的作用。

這個運動定律很簡單。當然,當你完全沒有動力或感覺被低估時,事情就不那麼簡單了。常常,我們把這堵大牆或大山擺在路中;我們認為任務是那麼地艱鉅而可怕。

我們陷入了低谷,巨大的空虛襲來。正是在這種時刻,要記住,你只需要做些事情。做一件事情。

你要怎麼吞下一頭大象?一口一口咬。你要怎麼跑馬拉松?一步一步跑。你要怎麼寫一本書?一字一字寫。

談到書,寫書很難。你會想,這是我寫作以來的第十四本,理應更輕鬆才是,或是我會越來越上手。

事實上並非如此。

養育孩子和寫書是我始終認為最困難的前五件事,並不會變得更容易,但我完成書本的方法從沒改變:一個字一個字寫。

在《拖延有救》一書中,我談到了每次寫書時都會遇到的惡魔。腦海中有一股聲音不斷叫喊,告訴我隨便去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寫書。每一次我都會經歷永無止境的拖延和逃避工作。

對我而言,這就是寫書過程的一部分,但結果總是一樣的。開始寫作,日復一日地寫。寫作,然後編輯,接著會收到他人的反饋,跟著就是出版發行。但是,除非你打開一個空白檔案開始下筆,否則上述的一切永遠也不會發生。

行動孕育行動,創造出動力,再度孕育更多行動。先求有,之後再追求完美。

我曾經在我的「顛覆性企業家」播客中採訪過英國最頂尖的人質談判家和自殺預防者之一。她處理過大量的自殺案例,挽救了無數條生命。她告訴我,當人們一次發生三個糟糕的重大生活事件時,他們會變得非常沮喪,甚至考慮自殺。她說,大多數人都能應付一次甚至兩次不幸,但更多的話,他們很可能就會跌落谷底。我向她尋求我們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的建議,她說:「就選一件事開始,先解決一個問題。不要三件事一起,那會負荷不了。」

先理出一件事,或者著手開始一件事。一旦解決了一件,或至少在解決的路上,壓力就會減小,不堪重負的感覺也會減少,迷茫漸漸散去,便會再度獲得前行的動力。

不要擔心明天,或是待辦清單上的第二項。

直接著手開始或改變一件事。

選擇生活上對自己重要的領域,改變自我價值低落,就從那裡開始。寄出你的履歷表。擁抱你的孩子並給他們讀個故事。投身於你真正想做的事。下一餐選擇健康的飲食。上車並開向健身房。一件小事就能產生骨牌效應,進而改變每件大事。

本文摘錄自《豐盛心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