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你自己,是一輩子的工作

成為你自己,是一輩子的工作

我希望畢卡索的故事能夠說明,正是你的一生決定了你是誰,你如何評價自己,你開出怎麼樣的薪資、收費,你如何在世界上嶄露頭角。畢卡索的收費和自我價值並不是五分鐘的速寫和餐巾紙上的簽名,而是在他一生中學到的、經歷的,以及創造出來的一切。

因為價值是無形的,很難以普遍的基準來衡量,所以你如何評價自己,就成為衡量你自身價值的唯一絕對標準,它反映在你的價格、薪水和收入能力上。

你花了一生成為一個獨特的人,擁有著獨特的技能、天賦和經驗。你經歷了高潮和低谷。你克服了挑戰。你影響了人們的生活。你犯了許多錯誤並從中吸取教訓。你讀書、學習、旅行和聆聽。別忘了你擁有獨特、具有價值、可轉換的觀點,或者更確切的說,在你一路上冒險和努力時,你要記住這一點。

有時人們會對我說,在社群媒體上有很多「網紅」和「企業家」說的話和你大同小異。他們問我為何認為自己和他們不同。競爭者那麼多,他們如何進入這個領域?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不是我,我才是我。

他們不是你,你才是你。當然,有些網紅比你我都有更多影響力和追隨者,但他們並不是你也不是我。

有時我會把自己和他們做比較,因為他們的追隨者是我的十倍,播客的聽眾也比我多。我很少比較他們有多少的房產,相對於我投資並且有合夥關係的七百五十個房產,或者和我的兒子相比,他們七歲的孩子高爾夫球打得有多好。他們也會這麼做,拿自己和阿諾或擁有一億個Instagram粉絲的里奧.梅西(Leo Messi)相比。

他們擅長做他們自己,我欽佩他們,努力向他們學習。我曾經想成為他們,但現在已經不會了。因為我就是我,這樣就夠好了。

事實上,這樣很棒。把這點寫下來對我來說很困難,所以你應該也要做這樣的練習:寫下並分享關於自己很棒的事情。當我拿自己和他人比較或貶低自己時,我不得不經常這樣告訴自己:下載數和追隨人數都無法代表我,無論我有一個還是一百萬個粉絲,都不會改變我是誰。

好了,羅伯的心理治療結束,但我相信我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感覺的人—忘記了所有造就我們是誰的生活經驗,而這已經足以為世界增添重大價值。

我們面對現實吧,其他人都為他們畢生的工作和價值感到光榮、驕傲,他們都在包裝並出售自己的工作和價值,你為什麼不能?有些人甚至一路都是騙來的。

我們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喜歡那些引人入勝的故事,並且受到他人生活的啟發。所以要確保你在向世界訴說你的故事。你的人生故事讓你充滿了價值、經驗和智慧,這些同樣也能為其他人的生活帶來啟發並增添價值。

作為一個曾經苦苦掙扎的畫家,畢卡索的故事提醒了我,我並沒有因為市場的關係、因為我是菜鳥畫家、我覺得別人只能給到這個價錢,以及因為其他自欺欺人的說詞而減少自己作品的收費;反而是當我低估自己目前的處境,並且低估自己一生中所經歷的一切,才讓我壓低了作品價格,把有錢的客戶拒之門外。

你不必大吼大叫或是自吹自擂,只需要掌握這一點:如果有人讚美你,最好的回應就是感恩地接受,讓讚美者享受給予的快樂。給自己同樣的禮物:珍視自我就是你一生的工作。

別人怎麼看你,重要嗎?

本文摘錄自《豐盛心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