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秒效應 ──冗長的話讓有意義變得沒意義

十五秒效應 ──冗長的話讓有意義變得沒意義

「滔滔不絕就是能言善道嗎?」

我會問我的課程學員和諮詢者這個問題。有一種人一開口說話就停不下來,其他人會不由自主地讚美:「怎麼那麼會說話?」這其實是誤會。

語言的目的是共感和溝通,不是傳達片面主張或單方面意見,說一些無用之言。無用之言會成為溝通障礙,因為人們沒有那麼多閒工夫,不喜歡浪費時間在無用的談話上。

據專家所言,人在談話的時候只會專注聽對方說話十五秒,不會投資更多的時間去掌握對方說話的要點。無論多有好感或多有權威的人說話,也只忍受得了十五秒而已。

如果人在十五秒內判斷對方說的話能打動自己的心,就會繼續傾聽。相反地,如果判斷對方的話很無趣,就會分心,無論對方再怎麼口沫橫飛,說的事情多有趣,也絕對不會專心聽。

有一次我去了社區超市想買番茄醬,一位年輕職員向我介紹:

「這瓶番茄醬是國外很有名品牌的產品,最近電視上不是有一個出名有趣的廣告嗎?我看了覺得很有趣,您有看過那支廣告嗎?還有這個產品成分百分百純天然,其他牌子的番茄醬放了很多化學成分,這瓶番茄醬完全沒有化學成分,有益健康,養顏美容,而且也比其他品牌的番茄醬便宜,進口產品賣這個價錢真的很便宜。最近經濟不景氣,買這個產品最好了。對了,我上個月也開始吃這瓶番茄醬,我自己試過之後,果然……」

從超市職員滔滔不絕說明產品的樣子看來,他的口才似乎很好,但是真的有效果嗎?他的說話內容不全是介紹產品,完全不顧聽話的人的立場,給了我不好的印象,職員說話說到一半,我已經走神了。

除了番茄醬,我還有很多要買的東西,沒空聽他說,等他一說完,我立刻尷尬起來:

「等等,剛才那個職員是怎麼介紹這瓶番茄醬的……」

如前所述,每個人都只能集中在對方的話上十五秒,因此,介紹番茄醬的職員必須概括自己要說的話,才能立刻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我們試著把超市職員的長篇大論精簡看看。

「這瓶番茄醬有三個優點,第一是由外國知名品牌生產,第二是它是天然產品,第三是物美價廉。」

像這樣簡單明瞭,就能在十五秒內向顧客傳達明確的訊息核心內容,快速實現職員和顧客之間的溝通。

談話節目帝王賴瑞・金談到了知名演講的共通點:

「有一句話總結了偉大演說家們共同遵守的原則,那就是『KISS』,意即『Keep It Simple, Stupid』(保持簡單,傻瓜)。」

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全世界第一名汽車銷售員喬・吉拉德,他說自己的銷售訣竅是:「傾聽顧客之言,然後簡要說明。」

本文摘錄自《三言兩語,把話說到心坎裡!聊天心理學》,平安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