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無法成功,你只是沒對自己洗腦

你不是無法成功,你只是沒對自己洗腦

成功的人,都懂得對自己洗腦:不是的要說是、不可能的要說可能、不可以的要說可以。

洗腦不是催眠,而是徹頭徹尾,從內心由裡到外的騙自己一回。

1.

知名TED演講者史蒂文森,有一個外祖母,他的外祖母幾乎可以堪稱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外祖母,他把史蒂文森塑造的非常成功,史蒂文森在TED上有場知名演講,觀看人數幾百萬人。而這個過程,她沒有做任何事,她只是在小的時候,對史蒂文森進行了洗腦。

小時候外祖母對史蒂文森說:孩子,你知不知道,我一直在觀察你,我發現你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

外祖母接著說,我認為你將來什麼事都可以達成,但是要達成這樣的成就,你必須保證我三件事。

第一:你要永遠愛你的媽媽
第二:你要永遠做正確的事,即使有時候做正確的事很難
第三:答應我,永遠不要喝酒

史蒂文森聽完這三件事之後,對外祖母說:我可以保證!

就這樣,在那之後,史蒂文森變得很有使命感,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面,史蒂文森從來沒有喝過酒。

當時還是小孩子的史蒂文森,根本不知道,他的外祖母對每個小孩子都說了同樣的話,史蒂文森打從心底相信,要無所不能、什麼都可以達成,只要不喝酒、愛媽媽、做正確的事,就可以達到。

史蒂文森在後來的TED演講裡提到這件事,他想表達的道理是:身份認同。也就是,你會根據自己的身份認同去做選擇。

身份認同是一個人外在行為最大的驅動力量,你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會去做什麼。

2.

在台灣的書籍銷售市場裡,有一本書非常長銷,長銷跟暢銷不一樣,暢銷是短期的,而長銷是長期的。一本書要成為超過十年的長銷書非常的難,這意思是你每年都要有一定的銷售量,而且要持續十多年以上,才可能達到。

這本書叫做《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比起彼得杜拉克的管理系列長銷書,或是斯科托蘭尼的投機致富系列長銷書籍,都賣得還要好。

我一直記得,在這本書裡面有一句話: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的身上」。這意思是:你得先相信你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你才有可能真得創造自己的人生。

這句話背後的道理同樣是:身份認同。

你得先相信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才有可能成為那樣的人。

3.

我還記得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亞馬遜的創辦人貝佐斯,在2010年的普林斯頓大學有一場畢業演講。

這場畢業演講大概12分鐘。如果你還沒有聽過這場畢業演講也沒有關係,這場畢業演講用一句話來做總結就是:「We are our choices.」

中文的意思就是:我們就是我們的選擇,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是誰。

你可能會想問:既然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是誰,那麼,是什麼因素,會影響我們做什麼樣的選擇呢?答案一樣還是:身份認同。

這就像是有一句很有名的話叫做:To be, to do, to have。中文意思就是:成為,去做,然後才是擁有。

想要擁有什麼,你得先成為什麼;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必須先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史蒂文森的外祖母,沒有做任何事,僅僅靠身份認同這個心理技巧,就讓史蒂文森成為了一個很棒的人。

所以,如果你非常渴望成功,你需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是先搞定自己的身份認同。

你必須先打從心底認定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最後才有辦法成為那樣的人。

本文作者為伊森。
歡迎加我IG:https://www.instagram.com/ethano6o7/
加我Telegram:https://t.me/etha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