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燿平:「只背必需的單字和表達法,並加以實際運用。」

秋山燿平:「只背必需的單字和表達法,並加以實際運用。」

我的名字叫作秋山燿平。我從21 歲開始認真學習多國語言,至今已靠自學學會10 國語言。這10 國語言中,有4 國語言已達到可進行商業溝通的程度。而且,幾乎所有語言都只花數週至半年(平均約3 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學會了。我曾以短期學會多國語言的東大生聞名,也曾在電視節目中以「精通10 國語言的超級多語言高手」的身分參與現場演出。

不過,我並不是在有利於學習外語的環境下長大的。

我是由TOEIC 成績約為300 分的雙親拉拔長大,除了曾短期海外旅行,從來沒有在海外居住的經驗,可說是世人所說的「土生土長日本人(正港日本人)」。

這樣的我,為何能在短期內學會多國語言呢?我將於書中為各位介紹我所採用的外語學習方式。

我想,英語、中文、法語、西班牙語、韓語……等這世上所有的語言,都能透過本書傳授的學習方式而變得朗朗上口!

考過檢定卻無法開口說的「失敗」經驗

我第一次自學的語言是西班牙語,選擇學西語的理由是為了實現採訪外國足球選手的夢想。我從小就以職業足球選手為目標,曾經終日與足球為伍,但我慢慢發現自己和周遭選手之間的實力差距,最後在中學二年級的冬天,放棄了足球。即使放棄足球,我對足球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高中時的我,暗自立下「既然不能當足球選手,至少要能採訪喜愛的選手」的夢想,並把來回通學的4 小時都用來學習世界足球強國——西班牙——的語言。

一向擅長唸書的我,抱持著「每天只要花這些時間,就能精通西語了吧!」這樣輕視的態度進入了學習西語的世界。

然而,即使我花了很多時間自學西語,還是無法開口說。由於需要記誦的內容太多,我逐漸感到絕望,無奈地想著「到底要唸到何時才能解脫?」

西班牙與日本相隔遙遠,我一昧地強記著平日用不上的單字和文法,就像攀爬著不知山頂風光的山一樣茫然不知所措。

而且,在通學的4 小時中,我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只能一邊吞飲著屢戰屢敗的挫折感,想著無論如何,我都不願放棄,要繼續學習這令人痛苦的西班牙語。我的參考書已被我翻得殘破不堪,終於,我在1 年後通過了初中級檢定考試。

「總算通過檢定考試了……」在獲得這樣的成就感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一些不對勁。

我已記住很多單字和文法,但還是無法開口說。每天4 小時拚命地唸,依舊無法做到重要的口語表達。我最初學西語的目的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採訪足球選手,以那時我的會話程度,與目標還是相距甚遠。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學語言的甘苦談。

太認真就輸了?學習外語的成功法則

在這裡,我想跟讀者們傳達的是,我所實踐的讀書方法其實重點只有1 個。

「只背必需的單字和表達法,並加以實際運用。」

遵循此原則,就能在最短時間內確實地開口說外語。

以上內容由好優文化 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史上最強語言高手 教你一次學會10國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