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歐美的《窮理查年鑑》名言語錄

風靡歐美的《窮理查年鑑》名言語錄

1732年,富蘭克林不僅創辦了美洲第一所圖書館,發行了他獨資經營出版印刷業以後的第一份報紙,還開始出版他風行一時的曆書。

當時,每個家庭都有一本曆書,可說是發行最廣泛的出版物;它的體積剛好可以放進口袋,人們能從中查到月亮圓缺、潮汐漲落、季節變換;還記錄食譜、笑話、詩歌、諺語和各種奇聞怪事;每頁日曆的空白處,可以用來寫日記;孩子也能利用曆書識字。一部暢銷曆書不僅能為出版者帶來巨大財富,還能使編者的聲名遠播。

在別家競爭者的曆書早已上市一個多月之際,富蘭克林12月19日才開始發行1733年的《窮理查年鑑》,但僅三個星期,他的曆書就再刷了三次,發行量大大超越其他曆書。

曆書書名的「窮理查」據說是從哥哥詹姆士所發行的《窮羅賓曆書》而來,而《窮理查年鑑》第一年中關於泰坦.利茲將死於1733年10月的預言,可能是學習二十五年前倫敦的喬納森.斯威夫特對約翰.帕特里奇的惡作劇。不過,「窮理查」對人生的體悟及反諷的幽默,全是富蘭克林所原創。
連續二十五年編纂《窮理查年鑑》,富蘭克林的用意在於「教育」。將成語、格言印在書中頁面的空白處,目的就在於教導大眾學習各種美德,以勤儉創造財富。

《窮理查年鑑》不只風行美洲,還席捲了歐洲,不僅為富蘭克林帶來財富,也讓他得到好聲譽。後來,富蘭克林把這些智慧的言語集中編輯,當作智者亞伯拉罕在拍賣場上的演講,名為〈財富之路〉,放在一七五八年《窮理查年鑑》卷首。

這些雋語讓讀者印象深刻,而且相當受到歡迎;隨著時光流逝,儘管《窮理查年鑑》原本早已散佚,〈財富之路〉卻以精華版的方式,一再地被引用和閱讀。

(後面接八句格言,我們都有做圖,所以看看是否放圖)

1.時間就是金錢。──1751年《窮理查年鑑》

2.談戀愛的對象是自己,就不會有情敵。──1739年《窮理查年鑑》

3.事情如果能夠辦得好,一回可當兩回好。──1741年《窮理查年鑑》

4.人人都自認,自己是好人。──1746年《窮理查年鑑》

5.對其他人好,就是對自己最好。──1748年《窮理查年鑑》

6.一旦失寵,沒人認識你;一朝獲寵,連你都不認得自己。──1753年《窮理查年鑑》

7.良言不如善行。─1737年《窮理查年鑑》

8.有人自捫良心服神職,搜刮祭壇卻若無其事。─1754年《窮理查年鑑》

──整理摘自《窮理查年鑑(最完整收入版)》,班傑明•富蘭克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