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 永世傳承的曼巴精神

Kobe / 永世傳承的曼巴精神

永世傳承的曼巴精神

提到Kobe,你想到的稱號是什麼?我最先想到的會是「黑曼巴」。象徵著冷血、殘忍和極具攻擊力的非洲毒蛇,自Kobe籃球生涯中期開始跟著他,伴隨著他接下來所有的征程,但其實絕大多數的球迷都不知道其中的意涵,不曉得Kobe為什麼要給自己取這樣一個外號。

為此,Kobe曾公開解釋過,這不僅僅是一段故事,更是他想塵封的歷史,因為這個稱號,源自於他人生最黑暗的時期。

黑曼巴在2005年至2006年賽季傳開,尤其是湖人隊對陣多倫多暴龍隊,Kobe拿下81分那場比賽,創下他個人單場最高得分紀錄,但其實「黑曼巴」早些就出現了。大家都知道Kobe的籃球生涯有段黑暗期─2003年的性侵醜聞事件。

在事件爆發前一年,Kobe仍站在聯盟頂端,全身盡是榮耀的光環,但沒想到隔年便瞬間跌落谷底,跌進萬丈深淵,前途一片黑暗,可說是沒有未來可言。當時全世界都在批判Kobe,看到他不是指指點點地議論,不然就是以極為難聽的字眼辱罵,他只有在球場上能做自己,能夠義無反顧地打球,不必在意旁人眼光,即便場外的人會用盡各種惡毒的言語進行轟炸,球場就是他的避難所。

因此,Kobe認知到一件事情,他需要創造另一個自己來集中精神、集中注意力,當時各方言論、衝擊排山倒海而來,即便他已足夠強大,仍不堪負荷,勢必要將事情整理好才行。於是,黑曼巴就此誕生。

Kobe說:「黑曼巴代表的殘忍兇猛與對手無關,更多的深層涵義是讓我戰勝自己,我要靠他釋放心中的壓抑和沮喪。」所以,「Kobe」變成他處理場外個人事務的稱號;而「黑曼巴」則負責在球場上解決對手,對他而言,黑曼巴的出現是籃球生涯上的轉捩點,意義非凡。

Kobe在籃球路上的成長過程,也成為這個世代年輕人個性的一個樣板,不論是追隨許久的粉絲,還是對Kobe各方面恨得牙癢癢的球迷,他一路走來不斷對外傳遞自己的精神,也試圖藉由不同的方式,繼續傳遞下去。

Kobe長達二十年的職業籃球生涯,都秉持「曼巴精神」保持動力、影響著無數球迷。他在自傳《曼巴精神》昭告天下:「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它(曼巴精神)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他的曼巴精神揭露堅強意志:「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

因不斷努力、苦練熬出頭的Kobe曾說:「你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若沒有,那你不配奪冠!」這句話成為他籃壇傳奇中名言之一。連續在湖人隊待上二十年,在2016年的最終戰,38歲的他以高齡球員之姿上場,竟還能狂砍60分,最後他在退休球場上回首與隊友共同打拚、最難忘的日子:「戰績低迷的那幾年,我們沒有退縮,我們非常強悍,最後贏得總冠軍,證明我們始終走在對的道路上。」表現出即使自知身處劣勢,仍抱持永不放棄的精神。

Kobe定義「曼巴精神」為熱情、執著、嚴厲要求、堅韌不懈、無所畏懼。在自傳《曼巴精神》中,也無私分享籃球知識,揭露自己練球方法、嚴謹的時間管理,以及如何克服身心靈上的壓力與傷痛。

更重要的是,Kobe讓我們體會「曼巴精神」的核心:「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它的重點在於你的做法,以及你親身經歷的那趟旅程。它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Kobe用《曼巴精神》昭告天下:「我要成就偉大,而且我不需要別人來催促我。」也將此書獻給下一世代的運動員,「願你透過了解別人的生涯中找到力量、創造屬於你的傳奇,還要比我的傳奇更偉大!」

熱情:來自於愛,他說:「我愛球的味道,我愛球鞋的味道。」
執著:對於籃球、對於勝利的執著。
嚴厲:Kobe嚴於律己,也嚴於律人。
回擊: 職籃生涯最後幾年,受過幾次大傷,每次他都用積極的態度回擊傷病。
無懼:最大的恐懼,是來自於自己。

以上內容由創見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NBA傳奇Kobe Bryant的曼巴成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