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節儉是謹慎地花錢

真正的節儉是謹慎地花錢

「勤勉已經附帶著最公平的果實和最豐盛的報酬。」
—巴洛(Barrow)

有一個不幸的事實,當我們賺最多錢的時候,我們節省下來的收入卻最少。看來要遭受一點經濟方面的窘境,我們才能意識到節儉和存錢的重要性。

美國人從來都沒有認真地學習應該如何節儉地生活。

大多數人想當然地認為,從每個星期的工資袋裡節省出1美元或5美元,或者從每年的收入裡節省出10%或20%的錢,就能證明他們是節儉的人了,然而事情根本不是這樣的。

節儉並不在於每個星期省下1美元。最近,美國節儉協會主席斯圖拉斯(S.W.Streaus)給節儉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十分通俗易懂、清楚明白又易於理解。那就是:

「每個星期存幾美元,並不一定就能成為一個節儉的人。節儉不僅只意味著金錢,它還意味著個人效率,意味著深謀遠慮,意味著小心謹慎;它也意味著清醒理智、正當守法和自我控制,同時意味著成就高尚品格的各個層面。它一方面能消除吝嗇,另一方面還能消除奢侈。當我們建立了節儉的觀念時,我們就建立了高尚的品格。」

真正節儉的人會生活得很好,會償還他所有的債務,會慷慨地付出勞動,會為他的家人提供所有必需的用品,讓他們過著真正舒適和快樂的生活。他花掉的每一美元都能證明他的節儉。他的錢都花得很值得。他買那些經久耐用、實際有用的東西,絕不會不明智地買那些華而不實的東西。這樣的人會買富含營養的食物,並且會在當季的時候購買。

他會買那些質地良好又經久耐穿的衣服,而不會買那些極度流行、風靡一時的東西。他會向自己認識且值得信賴的商人購買商品,而且這些商品他能夠親眼查看並親自檢驗。他可能擁有一輛汽車,但他絕不把它漆成炫亮的鮮紅色;他可能擁有一架鋼琴,但絕對不會用象牙和黃金來裝飾;他可能也會給服務生和搬運工小費,但不會一出手就是面值100美元的綠色美鈔;他可能會去劇院,但他不會是每場音樂劇首映場的常客;他可能會雇用一些僕人在家裡,但不僅僅是為了充面子。真正節儉的人是那些賺到了錢又知道該怎麼花的人。

幾個月以前,一位真正的成功人士發表了他的觀點,他的名字也許眾所周知。在他看來,如果這個國家的每個人在花錢的時候都能像他們在賺錢的時候一樣,認真地用用腦子,花點心思,即使花費比現在的支出還要少的錢,也能過上比現在更好的生活。他說他的成功是從偶然的一天開始的,當時他突然決定,如果可能的話,他要花更少的錢,過更好的生活。最後,他發現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而且現在他已經進入了大富翁的行列。他有權獲得他的財富,每個人也都有權做同樣的事情。

我國的一位大富翁,在開創現在這份事業的時候,他的一日工資只有現在這個國家收入最低的勞動者的一半。他說:「現今這個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實幹和節儉。這不僅僅適用於體力勞動者,也同樣適用於擁有巨額財富的人。在今天的美國,遊手好閒的人沒有立足之地。」這個人就是查理斯.M.施瓦布(Charles M.Schwab, 美國著名的鋼鐵大王、伯利恒鋼鐵公司總裁)。

弗蘭克.克萊恩(Frank Crane)牧師曾在報紙的一篇文章中引用施瓦布先生的話時說:「施瓦布先生還應該補充一句:『在今天的美國,揮霍浪費的人也沒有立足之地,不管他是富有還是貧窮。』。」

在過去幾年間,節儉行為大多只局限於小康之家和富有之人。在生活中他們非常想得到許多東西,卻一直自我節制始終不買。進入這個賺錢容易的時代之後,他們試圖滿足這些畢生的願望,於是一頭陷入其中,不顧一切地花費他們的收入,購買他們長期以來一直想擁有的東西,但是往往會對最終的結果感到失望。許多小公寓和小屋子裡擺滿了各種裝飾華麗的家具、樂器、裝飾品和小古董,這樣一來留給家人的生活空間就很小了。這個家庭裡的每個成員都要滿足自己擁有某件東西的願望,使得現在有一半的東西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或者擋住了家裡的走道。

「沒有人比那些鄙視金錢的人還更需要錢。」
—里赫特(Richter)

以上內容由臉譜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心態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