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戴爾‧卡內基 西元1936年

這本書是心理勵志類書籍的始祖。美國夢該如何實現?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提出一套平易近人的思想指南,自從問世後便成為無數類似書籍的範本。本書贏取了百萬人的友誼,也影響了百萬人的想法。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1888-1955年)生於美國密蘇里州的自耕農家庭。他早晚都要做農事、為母牛擠奶,日間則在當地的學校就讀,並且開始為一家芝加哥肉品公司擔任巡迴推銷員,業績名列前茅。他醒悟到自己有說服人的口才,起初夢想成為一名演說家,之後又轉念想當演員,並且進入美國藝術戲劇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Dramatic Arts)接受訓練。後來他因為找不到舞台工作,自1912年開始在紐約的基督教青年會(YMCA)教演講課,結果他發現幫助人提升自信心是一塊未經開發的市場。

其他城市的基督教青年會開始聘請卡內基授課,最終他登上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開班傳授演講祕訣,課程總是銷售一空。這座音樂廳是以蘇格蘭裔鋼鐵鉅子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命名。戴爾‧卡內基跟那位同姓的鋼鐵大王一樣,深諳如何激勵人心—更精確來說,是如何跟人做生意、打交道。他創立了卡內基基金會(Dale Carnegie Institute),根據他的理念開辦訓練課程。後來有一名西蒙與舒斯特出版社(Simon & Schuster)的打字員把他在其中一堂卡內基廳講座抄錄的筆記拿給卡內基看,讓卡內基領悟到他有了寫書的材料。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在1936年10月問世,立刻成為暢銷書。本書最初的行銷策略是發送五百本給卡內基基金會課程的結業生,結果竟帶來了五千本的銷售量。它的名聲迅速傳開,在頭三個月內就賣出了超過二十五萬本,出版後第一年內就再刷數十次、推出十七個新版,因為卡內基很勤於修訂內容。直至今日,本書每年仍會售出三十萬本。

卡內基的忠告最初是分成六大部分: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受人歡迎、如何讓他人與你想法一致、如何領導他人、如何寫信,以及最終章的如何過更幸福的家庭生活。在這些大標題之下,他宣稱有四十個簡單的原則能增加成功的機會。這些原則都是很樸實又平易近人的訣竅,例如記住別人的名字、微笑、當個好聽眾、給予誠心讚美而非批評、承認自身錯誤而非指出他人錯誤、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鼓勵並尊重他人、避免爭論。

卡內基很有效地推銷了人性中最正向的元素,一種來自農家子弟、很「阿甘」的智慧。這些其實就是人人在父母膝下長大時就學來的處事原則,只不過在大蕭條那種令人絕望的年頭被遺忘了。卡內基將這些處世之道應用於經商,也因此觸及「美國夢」這個課題—發達、成功、透過良好態度與勤奮工作獲得的自由。

目前這本書已經譯成三十種語言,銷售超過三千萬冊。據說在共產政府垮台後的十年間,俄羅斯轉為擁抱資本家企業,以至於有大約七十個版本的《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在該國上市。這本書衍生出一整個新的出版類型,在數百本風格類似的書籍裡都能看見它的影子。

以上內容由PCuSER電腦人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改變世界的100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