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絡醫學的概念

遠絡醫學的概念

「遠絡醫學」到底是什麼?簡單的說,遠絡醫學是一種中醫和西醫的結合醫療。看病診斷時,主要是用西醫的病理病態去思考病人症狀的原因,再用中醫的病理(陰陽五行)去思考,最後用中醫經絡理論,採用「遠道相應穴位經絡療法」來治療。雖然說是中醫和西醫的結合醫療,但事實上,「遠絡醫學」和西醫、中醫仍有很多的不同。

遠絡療法的想法

中醫有一句話「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意思是當體流線不通時就會產生疼痛或其他症狀,當體流線通暢時疼痛就會消失。遠絡治療就是要把阻塞的體流線弄通暢,讓身體產生自癒能力。

當一條體流線沒有受到阻塞,代表正常,若開始受到阻塞,隨著阻塞的大小而有不同的表現,若只是很小的阻塞可能臨床上還沒有症狀,但已經不代表正常,隨著阻塞逐漸變大,臨床上就有徵象(sign)、症狀(symptom)的區別。在傳統西醫上的想法,會將一個症狀或多個症狀歸類為某個疾病,然後針對疾病去治療;但是遠絡醫學不是這樣,它不是治療疾病,它是由一個三次元的症狀找到四次元的病因,再用遠絡療法去治療病因。

在西醫體系還有一個情況是有時知道病因,但是卻無法去治療病因,只能症狀控制,而遠絡療法可以治療病因;因為我們全身都有經絡,所以可以用遠絡療法去治療病因。往往病因治療了,很多症狀都會痊癒,臨床上我常幫病人治療的是頸椎痛,但同時病人的偏頭痛、失眠、視力模糊也好了;幫病人治療腰痛,結果病人的便祕好了,血糖改善了。

而遠絡療法又有以下特點:(1)不打針。(2)不吃藥。(3)不針灸,非侵入性療法。(4)不碰觸疼痛處。(5)沒有副作用。所以遠絡療法也有「四不一沒有」,而且是真正針對病因的治療。

遠絡治療法

我們可以用山崩及其交通狀態來理解體流線受到阻塞時的狀況。上山的路代表體流線,若路旁的山坡有碎石掉落,初期可能不會影響到車流,山路仍可保持雙向,此時雖然交通順暢,但不能說此山路已經是絕對的安全。若隨著落石量的增多或落石體積增大,則開始會影響到車流,可能剩下一個車道而造成交通阻塞;假若造成了土石流沖毀了車道,那就會造成交通中斷。這時如果我們要從山下回到山上可以如何做呢?

假若碎石不多就可以直接清除障礙;假若情況較嚴重,就必須做山的修復和道路的修復。一般來說有三種修復的方法:(一)當完全被阻斷時,可利用迂迴的方法走別的道路,即此路不通,那就走別的路。(二)除去道路落石的方法,直接清除障礙物,但通常還需其他方式幫忙。(三)道路和山坡補強的方法。

遠絡醫學的概念

生命體流一旦流通,所有的症狀就會消失

生命體流線受阻塞的程度其實就像山路受落石或土石流阻塞的狀況相同。生命體流線只有小小的阻塞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他就是正常的體流線,事實上,柯醫師觀察人體有某些地方特別容易受到阻塞,從上醫治未病的角度,我們平常可在這些地方用遠絡療法疏通體流線,使其盡量保持暢通,達到不生病的預防保健目的。

若生命體流線的阻塞開始變嚴重,正所謂不通則痛。當體流線部分阻塞時,就會產生疼痛和酸痛,是屬於實症;若體流線完全阻塞,則在阻塞前方會產生酸痛,阻塞的後方會產生發麻,而發麻是虛症。利用這些簡單的概念搭配遠絡療法,就可以處理酸痛、發麻的問題。

遠絡醫學的治療方法共有七種,分別為連接、相輔、相克、補強、瀉母父陽經的6、牽引瀉法及季節處置七種。而局部疼痛即是因為受傷或外力產生體流線部分阻塞,此時就會在局部產生疼痛和酸痛,是屬於實症。遠絡治療只要用「連接」和「補相輔」兩種方法,就可以產生很好的效果。

所有的疼痛不是局部就是中樞

我的老師(遠絡醫學創始人柯尚志醫師)常常說,所有的症狀不是局部就是中樞,當然疼痛的原因也須區分是局部原因或中樞原因造成的。所有內臟和皮膚問題都是中樞問題;局部問題是指疼痛的原因是局部受傷造成的,比如腳踝扭傷造成腳踝的疼痛,膝蓋挫傷造成膝蓋疼痛。

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局部疼痛的治療,如果操作得宜(治療手法及治療工具),疼痛當下應可減少七成以上,若是局部的扭、挫傷及運動傷害持續用遠絡治療,可讓其病程縮短一半以上。

也就是說,這是一本工具書,一本自己可以治療局部疼痛的工具書。自從拙作《來自天上的醫學--治痛革命,神奇的遠絡療法》上市後,有讀者反應每個章節後面的治痛 DIY很好用,雖然是自己照圖胡亂壓,居然也可解除疼痛,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案例及正確的治療手法,讓民眾在家真正可以除痛DIY,因此有本書的問世。

所謂的局部疼痛,則有以下的特點:

(一)通常是單側性疼痛,造成疼痛的原因明確,比如扭傷,挫傷等。
(二)疼痛部位明確清晰。
(三)疼痛之外還伴隨有炎症發生(紅腫、發熱等)。
(四)沒有四肢的疼痛和沉重感、發麻等合併症狀。

那中樞性的疼痛用本書的方法就沒有效了嗎?其實不然,即使是中樞性的疼痛,用本書的方法治療,基本上也可緩解其疼痛,只是效果不是那麼的好,而且可能還會復發,所以當自己DIY 除痛效果不如預期時,一定要思考疼痛是否為中樞性的問題,此時您可以尋找住家附近的遠絡醫師幫忙。

人人都有不痛的權利,消除您的疼痛是您與我們的共同目標,願能擁有一個無痛的世界。

以上內容由木果文創有限公司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疼痛OUT!遠絡治療除痛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