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這個思維,勝過80%以上的同事

閉環思維

職場上不缺能力強的人,但是擁有卓越工作態度的人,少之又少。

只要將一個思維發揮到極致,你至少勝過80%以上的同事,你信嗎?

1.

講到「工作態度」,這世界上工作態度最卓越的生物是誰?可能是螞蟻。你沒聽錯,是螞蟻。

螞蟻是個不長眼的生物,牠們溝通都靠氣味,螞蟻外出找食物的時候,牠會沿途留下氣味,一旦找到了食物,它就會沿著氣味,一路往回走回巢穴。

當螞蟻找到食物、回了巢穴,它會將食物的氣味傳給牠的同伴,這樣其他螞蟻也能夠延著那條氣味的路線,去找到食物。

說到底,螞蟻就是一個非常懂得什麼是「回報」的生物。

螞蟻這個既渺小、又脆弱無比,人類一揉就死去的生物,工作態度卻勝過人類無數倍。

螞蟻就連死了,都會回報,螞蟻死後會發出一種牠死了的氣味,這樣牠的同伴就知道牠死了,就會把牠抬回去埋葬起來。

螞蟻連自己死去,都知道要回報,你說這工作態度是不是非常卓越。

螞蟻的這種卓越的工作態度,叫什麼?叫「閉環思維」。

2.

我出社會的第一間公司,是在一家網路公司,我進去的第一個禮拜覺得很訝異,這公司一個禮拜開一次會,主管開會次數比較頻繁,但是員工基本上不太開會的。

那麼,員工跟主管要怎麼溝通?我們用一套專案管理系統溝通。

當時,我們用的那套專案管理系統叫「Redmine」,這是一套可以讓主管跟員工發出任務的專案管理系統,我們溝通全靠這套專案管理系統來溝通。

每個任務都代表著一張票(Ticket),每一張票在誰身上,就代表著責任在誰身上,當你把這張票裡面的任務給做完,你就可以回報給其他人,你的責任也就完成了,責任變成別人的了。

我後來發現,這套專案管理系統,非常有效率。

它讓每個人做事都有著落,每個人都懂得回報,每個人都有責任,每個人都想趕快擺脫責任,每個人都想趕快把票丟給別人。

所以每個人,每天進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這套專案管理系統,看有哪些票在自己身上,然後趕緊把任務做完,因為每個人都不想負責任,所以就會趕快把它完成,趕快把票丟給別人,於是每個人工作都變得很有效率。

這套專案管理系統背後的概念是什麼?是「閉環思維」。

3.

以前我的一個同事,非常受她主管賞識,因為她非常懂得將「閉環思維」發揮到極致。

什麼是閉環思維?

就是:事事有著落,事事有進度,事事有回報。

閉環思維不是指封閉思維,閉環思維是指從任務的發起到結束,要能夠成為一個封閉的結構。

我的那個同事,當她碰到什麼問題的時候,她會第一時間回報給她的主管。

一般人在工作上碰到問題,第一時間都會想,這問題是我負責的嗎?如果不是,那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反正我不需要對這個負責任。

我的那個同事,一旦碰到問題,無論責任是不是在她身上,她都會回報。

你說這樣的員工,主管能不愛嗎?肯定愛死了。

4.

職場上永遠不缺乏能力好的人,但工作態度卓越的人,少之又少。

當你跟你的同事能力差不多,能夠決定誰最後勝出的,就是其他因素了。

那麼,你要怎樣讓你的主管覺得你這人很靠譜?怎樣讓你的主管很愛你這部屬?

四個字:閉環思維。

訂閱伊森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