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效應的啟示:獨立思考勝於盲從迷失

羊群效應的啟示:獨立思考勝於盲從迷失

2005年,土耳其媒體報導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位於土耳其東部的吉瓦斯小鎮,發生了一千五百隻綿羊集體跳崖自殺的事件。

事件當天,多以牧羊維生的小鎮居民一如往常地放牧,但當26戶牧羊人在懸崖邊讓1,500隻羊吃草時,他們卻親眼目睹了畢生難忘的驚人場面。當第一隻綿羊忽然摔落15公尺高的懸崖後,一隻又一隻的綿羊也跟著往下跳,而羊群毫無預警的集體跳崖,根本讓牧羊人措手不及也無力阻止,很快地,懸崖下方堆出了有如大塊紅白色棉團的綿羊屍體。儘管後來逐漸堆高的羊群屍體,讓較晚往下跳的羊隻因為有所緩衝而倖存,但為數眾多的羊群損失,讓多數小鎮居民的生計因此陷入了生活困境。

這起綿羊集體跳崖事件,總計有450隻綿羊死亡,損失約10萬美元,而長年研究綿羊行為模式的學者表示,儘管綿羊智商偏低,又有依隨領頭羊行動的盲從行為模式,但這起事件仍令人匪夷所思,因為懸崖的危險性應不至於讓綿羊自入險境,比較可能的原因是當時有羊隻受到意外驚嚇而墜崖,結果使得其他羊隻也跟著盲目行動,最後便導致了這樁慘案。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常因為「羊群效應」的影響而出現盲從行為,好比依據流行趨勢打扮自己、選讀大家口中的熱門科系、挑選眾人看好的職業,反而沒有考慮到個人的特點與才能,而盲目跟隨他人的意見與做法,以致於失去個人自我主見與獨特性,甚至在人生道路上遭遇失敗。

我們必須留意的是,羊群效應固然表現了人類共有的一種「從眾心理」,但實際上它具有積極面與消極面。從積極面而言,當我們處在資訊不對稱、預期不確定的狀況下,參考別人的行為模式確實是風險比較低的做法,有時這樣做還能讓我們獲得團體力量的支援;從消極面而言,缺乏獨立思考、人云亦云的盲目跟風,往往使人陷入騙局或做出錯誤決定而走向失敗。這意味著我們應善用思考力,理性判斷局勢,一方面要運用羊群效應的正面力量,一方面要避免落入羊群效應的負面陷阱,如此才能減少非理性的盲從行為。

羊群效應並不是一無是處,它同時具有消極面與積極面。在特定的條件下,由於沒有足夠的資訊,或者搜集不到準確的資訊,羊群效應的從眾行為是很難避免的,而有時經由仿效他人的行為其實是可以有效避開風險,也有助於學習他人的智慧經驗,端看我們如何依據情勢加以運用。

一般來說,羊群效應可以運用的積極效果有以下三種:

1. 有利於集中全力達成共同目標

在所有人瞄準了一個共同目標的情況下,羊群效應的從眾心理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巨大力量,促使全體成員致力於發揮集體力量,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2. 有利於增強集體意識

如果在群體中營造大家同心協力、交流互補的互動模式,那麼就算群體不時會加入後進者,這些後進者也能在從眾行為的影響下,改變觀念與行為,融入群體之中,進而達成符合群體目標的效果。

3. 有利於良好作風、習慣的養成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求學時期若班導師表揚了某位同學,其他同學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向這位同學學習,這就是羊群效應中羊群跟隨領頭羊行動的表現。當我們在一定範圍內樹立一個典型,就可以帶動身邊的一部分人,如果這群人都這麼做,就會促使另一部分人也產生從眾心理,從而帶動所有人都這樣做。

總結而言,在生活和工作中,凡事都盲目從眾,或是凡事都要標新立異,只是讓我們走向極端。我們應當從羊群效應的積極方面出發,努力培養和提升自己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和看待問題,既要慎重考慮多數人的意見和做法,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從而做出正確的判斷,並以此來決定自己的行動,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讓自我的成長與人生發展都獲得益處。

以上內容由創見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職場生存解答書:走跳職場的31條自救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