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看不起、自己認知太差?這三帖藥送你~

被人看不起、自己認知太差?這三帖藥送你~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我有一個朋友,叫阿申,是個工程師,以前曾經跟我分享過一個心路歷程,就是:他曾經被他以前的主管看不起過。我本來以為,他要跟我分享一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可惜不是,他是炫耀來著。

阿申後來跟我說,他經過了幾個月的不斷努力,終於讓他當時的主管從白眼他,變成對他刮目相看。

至於為什麼會被看不起呢?因為阿申剛出社會的時候,能力特差。

他對於網站技術的認知,跟同公司的其他工程師,根本不在同一個Level,以至於主管認為他根本不知道老闆為什麼要錄取他。

不過阿申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成為一個,在網站開發技術上,有一定程度的人。

阿申的故事告訴了我兩件事:

1.每個厲害的人,都曾經有過認知很差的時候
2.你只要經過大量的努力,你也能夠很快地提升認知

至於怎樣提升自己的認知?我提供給你三帖藥,把這三帖藥通通用上,你的認知就會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1.內化(information)

內化的意思是,自行吸收與理解外界的資訊,或是書籍的內容。

看一本書很容易,但是要把書籍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要怎樣將自己所閱讀的資訊,通通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呢?

《極簡閱讀》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一套方法論,叫做「便利貼法」。作者主張,你應該把任何一本書所說的有用的東西,全部內化。

便利貼法簡單的說有三個步驟:

1.用自己的話重新說一遍

將你閱讀到的任何有用的東西,靠自己的話說一遍,寫在第一張便利貼上。

2.描述自己的相關經驗

把你自己閱讀某本書籍的有用資訊,跟自己的經驗進行關聯。

當你閱讀到某本書上的有用片段,想想想自己過往曾經有過什麼樣的經驗,並且把它寫在第二張便利貼上。

3.應用

思考自己可以設定什麼樣的目標,來應用你所學到的這個新東西。

上面這三個步驟,就是便利貼法。這套方法我自己很常使用。

閱讀的過程是吸收資訊,但是吸收資訊不代表你內化了,只有當你將資訊跟自己的過往經驗進行關聯,它才能變成你的知識。

2.互化(interformation)

互化是指,跟人交流、互相提問,藉此提升彼此的認知。

為什麼很多人常說,跟牛逼的人來往很重要?那是因為,只有跟厲害的人互相交流,你才能進步地更快,而且更多的是,你會學到很多書上學不到的精華知識。

你可能很好奇,我的朋友阿申,到底怎樣讓自己在短短幾個月內,就讓主管從白眼他,到對他刮目相看?

他告訴我他的方法,就是:不恥下問。

他一碰到任何他不懂得技術問題,除了google之外,就是去問同事,當然,每個同事一開始都比他厲害,甚至他也問過很蠢的問題,不過他就是打破沙鍋問到底。

很快地,他問的問題從原本很簡單,變得越來越艱深,能力也就慢慢提升上來了。

這個「不恥下問」的過程是什麼?就是「互化」呀。

跟牛逼的人學,永遠是學最快的。

3.外化(exformation)

外化是指,透過輸出知識、寫作等方法,創造出自己獨特的見解,將學到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真的懂得知識。

簡單的說,就是透過輸出知識來倒逼輸入,藉此提升自己的認知。這個方法又可以稱為「以教為學」。

輸出的方式有很多種,比方說寫筆記、寫部落格…等等。

輸出倒逼輸入的目的,是為了替你打破學習的盲點。因為很多原本你覺得你已經懂得東西,可能等到你要輸出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你根本不懂。

輸出倒逼輸入除了可以幫你打破學習的盲點,還可以讓你有目的的學習,讓你的知識變得更完整。

有朋友曾經問我,為什麼我要把自己搞這麼累,每天弄知識音頻,這樣有什麼好處嗎?

當然有,因為我每天都在輸出知識,每天都倒逼輸入,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我閱讀速度越來越快,知識吸收越來越多,寫作技巧越來越好。

如果有一天,有好幾個出版社爭相找我出版,其實我一點也不意外。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怎樣提升自己的認知?簡單的說,就是六個字:「內化、互化,外化」。

內化:讓你將有用的資訊,變成自己的知識;互化:跟厲害的人學習,你可以進步的更快;外化:讓你打破學習的盲點,讓大腦的知識體系,變得更完整。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